微信 加入收藏

哈萨克斯坦吸引中国投资者开发霍尔果斯经济特区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亚欧网   字号:

应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提议,“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招商引资大会2016年3月17日在中国江苏省南京市举行。

举办这次招商大会主要是落实江苏省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签订的向哈萨克斯坦直接投资6亿美元的协议。这项协议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5年9月访华期间签订的。

据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向“哈萨克粮食”通讯社透露,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阿斯卡尔-马明(АскарМамин)出席了招商大会。他强调了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道路”计划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性,这为保障欧亚大陆贸易、使用联合运输物流系统发展运输创造了优越条件。

马明指出:“‘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的独特优势在于其保障向亚洲和欧洲供应货物物流供应链的巨大能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税收和关税减免等优惠措施,有利于创造新的产能,首先有利于人口约1.8亿、每年与中国贸易额接近1100亿美元的欧亚经济联盟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中的无水港项目已经竣工,并已开展物流和多式联运业务,开始向关税同盟、中亚和南亚、欧洲及波斯湾国家的用户继续运送货物。

而且,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完工,也将成为多式联运和贸易物流枢纽,这将会带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认为,“联合参与实施经济特区项目将会促进‘光明道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并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强在高科技工业和提供生产服务领域的合作。”

江苏省副省长张雷(ЧжанЛей)在大会上表示,“中方将积极参与执行哈中‘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工业合作计划”。

“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希沙姆-比尔马什(ХишамБилмааши)、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KTZExpress股份公司总裁桑扎尔-叶留巴耶夫(СанжарЕлюбаев)、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与出口公司(АО?KaznexInvest?)董事会副主席阿尔马斯-艾达罗夫(АлмасАйдаров)、哈萨克斯坦财政部海关业务司司长马拉特?别伊先诺夫(МаратБейсенов)分别在招商大会上发言。

约150家中国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期间,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马明会见了江苏省省长石泰峰(ШиТайфэн)、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市长项雪龙(СянСюэлон)及其他中国各大公司的领导。双方讨论了实施合资项目、“哈中连云港物流公司”合资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创建上合组织连云港物流园以及发展“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问题。

会见时,江苏省长石泰峰指出,中方对在落实开发“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项目上开展互利合作和取得丰硕成果很有兴趣。

需要指出的是,江苏省是中国最发达的经济地区之一,工农业均实现高度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0亿美元(1美元=346.61坚戈)。该省人口为7860万人。(亚欧网 译者:汪玺锋)


上一篇:俄将向乌东部运送1100吨援助物资 包含春耕种子
下一篇:《丝路新观察》报打造“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驿站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