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海联会总部会议:阿富汗分会筹委成立

时间:2016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海联会   字号: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简称海联会)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十大系统工程,以在境外国家设立分会组织的方式,在全球范围构建关系网络。3月11日上午,由海联会郑帅会长主持总部会议,通过了成立阿富汗分会筹委的决议,为中国与阿富汗的投资开发迈出坚实的一步。

海联会总部会议:阿富汗分会筹委成立

3月11日上午,在海联会总会举办的关于阿富汗分会筹委的第一次会议上,郑帅会长听取了阿富汗分会执委魏杰的汇报。郑帅会长指出,阿富汗素有“帝国的坟墓”的别称,在英国殖民时期、前苏联、美国阿富汗战争时期,都给这个国家和民族带来了灾难,同时这些国家也经历了阿富汗各族人民的反抗,这也充分说明了阿富汗做为欧亚中心的重要战略地位。 

海联会总会一直重视阿富汗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地位,郑帅会长与阿富汗驻华大使多次亲切交流,并为在中国举办的旨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伊斯坦布尔会议”奔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华期间专程会见郑帅会长,并商议中国在阿富汗的战略投资项目。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上台之后,即派国家投资部部长来华参加与郑帅会长见面,商议落实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项目。

从地理位置来看,阿富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共商共建、共荣共生”的“一带一路”的最好的试验田,将是“一带一路”的标杆式国别。郑帅会长强调:“阿富汗将是创造一个‘新生世界’的机会,我们要在阿富汗建立中国的威望,并且是值得英、俄、美等国信服的威望。”

目前,中国在阿富汗的项目,主要是艾娜克铜矿项目,因为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床规模大、矿石品位高、资源前景好,是目前世界上已探明但尚未被开发的特大型铜矿床之一。这个项目也是中国在阿富汗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在当时是35亿美元,包括给阿富汗修铁路、建学校等基础设施,整个项目非常庞大。

上午会议,着重研究了阿富汗分会筹委的工作。依托阿富汗HARIROD集团建成的首都喀布尔大厦,成立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阿富汗海基地”。引进中国投资企业和商品,建成贸易集散和产业集聚区,投资水泥等阿富汗发展的战略物资,寻求打通与中国直接连接点“瓦罕走廊”新公路,还要推进中国北斗进入阿富汗运营,合资成立“海卫队”在阿富汗合法持枪保护中国企业。海联会要成为阿富汗政府认可的签证担保人机构,要跟踪阿富汗的锂矿、铜矿大量中国战略和稀缺资源的开采和回运等。

最后,郑帅会长表示,在东汉时期,班超凭借36人就能统御西域和大面积的中亚地区,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我们要发扬班超的精神,勇敢地在阿富汗地区大有作为。


上一篇:格鲁吉亚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
下一篇: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意义重大 为各国带来实惠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