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报告:国际对口支援应重视中亚处于战略要道的中小城市

时间:2016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中国网   字号:

2月26日,由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认为,当代意义上的“丝路城市”(Silk Road Cities)主要指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范围内,在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对外经济交往等方面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和具有影响力的枢纽性城市。这些城市大部分是所在国家的要素流动节点和增长极,对所在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亚国家的城市化特点是人口和经济要素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导致这些国家在空间上发展不平衡。中小城市面临着一系列的社会经济问题。特别是缺乏有效的政策、计划和发展资金,并对核心企业有依赖性,且存在破旧的生产、运输基础设施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由于区域中心到其周边城镇距离较远,这加剧了破旧的运输和通信基础设施的影响。低生活水平和高失业率导致了小城镇在经济的各个领域都缺少熟练工人和专业人员。这严重抑制了数量众多的中小城市正常发挥作为地方和区域中心的经济和社会功能。对此,各国也推出了一系列应对策略。比如吉尔吉斯斯坦政府2001年12月批准了“小城镇和城市聚居点发展框架”,以应对小城镇日益严重的失业、生活水平低和人口流失问题。但总体上,目前中亚各国尚无力凭一己之力全面扶持中小城市的发展。那些坐拥战略资源、处于战略要道的中小城市,完全可以作为中国城市开展国际对口支援、定向协助开发的对象。


上一篇:中国专家: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为巩固和维护亚洲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篇:中国进口中亚国家甘草数量猛增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