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不再陌生的中亚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7日电(文龙杰)“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当下的一个高频热词。“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这使中亚随着“一带一路”而引起人们的关注。


当中国民众聚敛目光来看这一地域时,恍然发现这个陌生的区域,却与自己具有如此紧密的历史、地理和文化联系。


近在咫尺的中亚


上溯至历史深处,中亚曾开华夏看世界之视窗。有学者指出,张骞出使西域“改变了汉朝以前的地域观念,使人们知道了新的天地。”历史学家翦伯赞甚至将其与哥伦布“发现”美洲相提并论:“张骞在公元前127年发现西域,其对于当时中国人的刺激,就像后来哥伦布发现美洲对欧洲人的刺激一样。”


吟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李白出生在今吉尔吉斯境内的碎叶城。此地位于吉国楚河州托克马克市西南8公里处,楚河南岸,曾是唐朝在西域所设的重镇。出土的文物表明,这不仅曾是一座边防城市,还是一座商镇。其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而今天,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之间拥有长达3300千米的边界线,其中中哈边界1770千米,中吉边界1096千米,中塔边界约为497千米。


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存在跨界民族,他们在种族、语言、宗教等方面具有天然的密切联系,如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即吉尔吉斯族)、乌兹别克族、塔吉克族等。以哈萨克族为例,自哈国实行号召世界哈萨克族回归政策以来,据官方数据,至今已有近10万中国哈萨克族人在哈萨克斯坦定居。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企业与中亚国家的业务往来,虽未像今天如此大张旗鼓,实际上却是颇有作为。中国路桥吉尔吉斯办事处副总侯虎祥来自陕西,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路桥已经在中亚开展业务有12年了”。中水电现场经理方晨宁则先后在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修了近10年的路。


由此来看,自古至今,无论是浩浩荡荡,还是不绝如缕,中国与中亚一直交而往之。可是,在今天信息交流十分发达的今天,许多民众却叫不出中亚各国的名字,甚至以为它们在地球的另一边。这不禁让人心生错愕:近在咫尺的中亚,却有何以如此“陌生”呢?


却又缘何陌生?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可能是,中亚这一地域本身的不确定性。北京大学中亚史专家昝涛说,“到底中亚是什么?这只是我们习惯地发出的一个疑问,在真正地了解中亚之前,我们甚至都无法确定这是不是个伪问题。”


——中亚在哪呢?


苏联解体后,已经独立的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领导人在塔什干举行会议,宣布中亚地区应当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从此之后,中亚五国成了中亚最为普遍接受的界定。可是,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苏联解体之前不久,根据气候和风俗作出的定义,中亚的概念要广泛许多,除了前述五国,还覆盖了蒙古、中国新疆和内蒙古西部、伊朗东北部、印度部分区域,甚至包括俄罗斯中东部。实际上,迄今为止,世界学术界关于“中亚”这一地理概念也并无统一认识。


——我们是谁?


当中亚五国从苏联脱胎出来后,这些新独立的国家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我们不是苏联人,那我们是谁?即需要重新塑造自己的主体身份。正如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所认为,苏联解体以来,中亚新独立国家通过去宗主国(俄罗斯)化”、“在地化”和“国际化”来构建和巩固个体与集体身份。“整体而言,苏联解体后,中亚在历史上第一次有可能不再被视为由外部大国或某些集团选定的集体符号。”但是,“这三种范式彼此共存,并且频繁地相互影响,直接造就了中亚国家集体身份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许,放在人类历史中,25年的独立进程的确太短。大概连土生土长的中亚人自己,都还没有搞懂“何为中亚”,无论是其核心,还是轮廓。


让中亚不再陌生


不过,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陌生中亚”的情况可能不会再持续多久了。这得益于中国与中亚国家间交流的大大增加。谈及交流,则不能不提中亚国家的汉语热。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汉学研究室主任纳比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哈国,学习汉语已经成为一种热潮。现在很多曾到中国学习中文的留学生返回哈国后,在中哈人文交流领域崭露头角。他还介绍说,哈国孔子学院为当地年轻人了解中国打开了机会之门,每年哈国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孔子学院提供的机会到中国进修,为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架起了一座桥梁。


而在塔吉克斯坦,一个以塔语、俄文为主要语言的中亚国家,中文的“你好”却成为几乎男女老少人人皆会的一句问候语。学习了中文后的塔吉克姑娘玛蒂娜,已在中国路桥工作了将近十年。2005年刚进入中国公司她还是单身,现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三岁的大女儿跟着我偶尔学说的一些中文,已经说得非常不错啦!”在被问到中国公司怎么样时,她用流利的中文笑着反问记者:“如果不好,我到现在还能在这儿干吗?”


“其实‘你好’,(现在)就是一个塔语词。”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说。这要得益于中塔合作为塔国民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据说,塔总统拉赫蒙就是在一次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公路通车典礼上,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提出倡导:中国为塔做了这么多具体而实在的事情,为了表示尊敬和感谢,每个人都要学会这句中文“你好”,见到中国人要说一句“你好”。


由中国公司承建、贯穿塔国南北的塔乌公路就被塔国总统拉赫蒙视为“实现了塔吉克斯坦南北真正的统一”,而同样由中国公司修建的南北高压输变电站项目,亦让塔吉克斯坦北部不至于在冬天陷入黑暗与寒冷之中。


这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今年8月28日,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出席“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典礼。这一由中企特变电工承建的工程项目,使吉国内电力输送不必再借道邻国,实现了国家电网独立输电。他在致辞中多次表示感谢中国朋友。


“项目建成了,我们国家在电能领域实现了独立。”“对于我们整个国家而言,今天简直就是一个重大节日。”“让我们感谢中国企业,感谢中国的朋友!”阿坦巴耶夫说。


该工程施工线路长达400多公里,其中80%处于长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和偏僻荒寂的无人区、无路区,是世界上施工环境和条件最艰苦的电力工程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表示,这项工程是中吉两国务实合作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是中吉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也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


这是目前中吉两国最大的电力合作项目,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国优惠贷款重点项目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重点支持项目。阿坦巴耶夫指出,“这个项目是我和习近平主席共同签订的。”“当我们处境困难时”,中国朋友“什么条件都没说,直接为我们提供了援助。”


“建成了,建成了,今天建成了!”阿坦巴耶夫说,“与其他公司相比,中国公司总是能保质保量地提前完工,此次又提前了约半年。”“我向中国朋友表示感谢”,“我们要好好利用中国朋友所馈赠的这一礼物”。


中国与各个层面的交流进行得如火如荼,其实民间往来也甚有成效。当看到中国自助旅游网站上关于中亚国家的观光图片和行走游记正在逐渐多起来时,中亚也就从陌生变得熟悉和亲切了。


“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中吉两国最大的电力合作项目。



上一篇:南航将开通首条新疆直达东南亚定期航班
下一篇:中国与中亚多层次交往频繁
(作者:文龙杰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