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与中亚多层次交往频繁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国与中亚多层次交往频繁

2014年5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项目远程投产仪式,并共同启动控制系统,项目正式投产运营。(资料图)

    丝路新观察网1月7日电(文龙杰) 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不断加深。199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仅为 4.6亿美元。而到2014年中国与中亚国家贸易额达到450亿美元,20多年增长近100倍。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在中亚国家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相互成为重要贸易伙伴。

    中亚主要国家支持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得到了中亚国家的积极响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国的“光明大道”发展计划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

    纳扎尔巴耶夫2014年5月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项目远程投产仪式,签署了总额逾10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文件;12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哈,签署了价值14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并就180亿美元的“中哈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2015年3月,哈总理马西莫夫访华,中哈签署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备忘录,以及项目总金额达236亿美元的33份文件;9月,纳扎尔巴耶夫访华,哈中签署了25项协议,涉及金额达230亿美元。

    2015年6月16日,中国与中亚五国代表出席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山东日照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在论坛上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中方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证明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火车头,能够通过自己的稳定发展带动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

    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季利则表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它不仅能为这个地区内的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还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打通东西方的连接渠道。“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通过柔性、非对抗的方式来加强各国联系的有效手段。它的基础是相互尊重、互利、相互保证对方安全。”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共赢合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此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目的是与欧亚空间进一步共享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应该说是新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对外政策的自然延伸,同时也反映了欧亚大陆各国加强合作的心声。”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说,“所以,自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战略后,欧亚大陆各国纷纷响应。”

    

    “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今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了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而在此次乌法双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又就如何实现两者的对接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指出,各国元首充分肯定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实现本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强调丝路经济带同本国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一带一路”的五通同本国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等方面的项目相吻合,为各国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契机。

    哈总统下属国家治理科学院国民经济学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之间进行对接合作,无论是对中国而言,还是对欧亚经济联盟中的中亚国家而言,都十分有利。“我们知道,中国当前面临着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加强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可促进其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实现该地区的社会稳定,尤其是消除存在于新疆的分离主义、极端主义。”

    “对于中亚国家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应当把握住。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无论是商品,还是资金和技术领域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中亚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亚过境地区,可将中国与俄罗斯、欧洲、伊朗、里海、南亚等地区连通起来。”“无论是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将从获益良多。”阿乌肯院长说。

    “双西公路”是体现这种互利的一个典型工程,其全称是“西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圣彼得堡,途经中哈俄三国数十座城市,总长8445公里。

    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努尔别克·萨亚萨特告诉记者,“双西公路”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契合的,哈萨克斯坦将获得多项实惠。一方面,中国和欧盟贸易额巨大,“双西公路”通车后,大量物流和乘客流,每年将给作为重要枢纽的哈萨克斯坦带来数亿美元收入。另一方面,哈萨克斯坦还可利用便利的交通走廊,扩大本国商品出口,为当地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9月27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复兴丝绸之路经济对欧亚国家具有意义。“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大大缩短亚太地区与欧洲之间的运输时间,使众多国家收益。为此,哈萨克斯坦正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铁路和高速公路通道,以将太平洋与欧洲和中东地区连接起来。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将欧亚经济联盟、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欧盟整合成21世纪统一的一体化项目,团结构建“大欧亚共同体”的时机已经到来。

    

    民间交往加深

    中国与中亚官方层面的交流进行得如火如荼,其实民间往来也甚有成效。当看到中国自助旅游网站上关于中亚国家的观光图片和行走游记正在逐渐多起来时,中亚也就从陌生变得熟悉和亲切了。

    今年10月8日,从中国陕西省出发的“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大型商队抵达终点——“哈萨克汗国”起源地塔拉兹市。商队由136峰骆驼、8匹马和100余人组成,从陕西省泾阳县启程“重走丝绸之路”,历时一年,途经中国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5省区的18个城市,每天约行进25公里。

    哈民众对中国商队的到来感到惊讶,“书上所描写的丝绸之路,没想到能够亲眼看到”。“非常感谢中国为我们重现历史”,哈萨克民众古丽米拉说,“我知道哈中两国历史上就一直友好往来,互相合作”,这样的活动“让我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哈萨克姑娘雷吉娜是哈首都阿斯塔纳最大购物中心“可汗之帐”内一家国际知名品牌专卖店的售货员,她告诉本报记者,“近两年,来这里购物的中国人多了很多。”“他们有的来自新疆,有的来自北京、上海,都可以讲英文或者俄文。”

    据哈官媒17日消息,中国、德国、以色列和韩国成哈萨克斯坦人赴外就医主要对象国。中国医学受到哈民众的信任和青睐。哈官媒援引哈佛医学国际联盟统计称,哈萨克斯坦人每年在境外医疗机构的花费为近2亿美元。并指出,中国是大多数哈萨克斯坦人选择的对象国之一,此外,还包括德国、以色列和韩国。

    中国的医疗水平在哈当地颇具口碑,很多人因疑难杂症而去中国就医。“我非常了解中国的医疗水平。以前有一个朋友的鼻子快要烂掉了,是听了我的建议去中国治疗后才保住,后来他跟我说如果晚去一个星期就耽误了。”曾在新疆生活多年的女教师哈玛尔班告诉中新社记者。

    中国传统医学的“治未病”理念、汤药、针灸等医疗手段很受哈民众青睐。今年6月,由中国国侨办与新疆外侨办联合组织的“文化中国·中华医药”慰侨义诊代表团在哈义诊时,许多当地民众特地慕名赶来请中国的大夫“号脉”,咨询“调理身体”建议。

    中哈两国地理上接近,也是哈民众赴中国就医的重要原因。从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飞往中国乌鲁木齐只需1小时多,从哈首都阿斯塔纳到乌鲁木齐也仅2小时多。

    中哈两国交通需求正不断增大。从今年10月25日起,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已将从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的航班由每周10个增加至15个。其中4班飞往阿拉木图,飞行时间均在早上。另外1班则到阿斯塔纳。

    阿拉木图州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长奥聂拜曾在新航班开通仪式上表示,随着中哈关系发展,两国人员交流和往来日益频繁,两国间航班不断增加。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实施,中哈两国人民和两国城市之间将架设更多的空中桥梁。

    雷吉娜的弟弟正在西安学习中文,她听说西安是“很好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都,还是‘丝绸之路’的尽头”,“打算找机会去那里看一下,然后让弟弟陪着去一趟北京。”中哈两国间“空中丝绸之路”的畅通,将使雷吉娜的中国行变得格外方便。(完)



上一篇:不再陌生的中亚
下一篇:丝路沿线7国谋求医疗合作守护民众“生命之灯”
(作者:文龙杰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