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经济“三大变数”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亚经济“三大变数”

图为能源价格下跌对中亚的产油国经济会造成显著影响。

中亚经济“三大变数”

图为中亚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哈萨克斯坦的发展速度要快于中亚其它国家。

    丝路新观察网1月4日电(许涛) 从经济发展角度说,我认为中亚各国正面临以下三个关键变数的影响。

    第一个变数是发展模式。无论政治还是经济上,这些国家都处于比较敏感的转型期,究竟成功与否,能不能实现超越,不确定因素很多。中亚各国的主要领导人,大多从苏联解体后一直“挺”到现在,一再突破法律界限,不断连任。而他们的经济模式与权力趋于集中的政治模式相一致,权贵背景的“家族经济”尤为发达。在某些相对富裕的国家里,首先“肥”的是与执政当局关系密切的家族,在国内能排上号或登上福布斯财富榜的大企业,几乎都跟本国总统有特殊关系。同时,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但其国内政治与法律的稳定性,每每受到投资者质疑。尽管上述诸种因素尚不至于带来全局性拖累,但依然对中亚各国与世界经济的正常关系造成干扰。

    还有一个外人看不透的现象:最近独联体国际委员会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贫困率达到60%至70%,经济相对好些的哈萨克斯坦,贫困率也达到40%。我们再深入调查会发现,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公务员的月收入只有几十到100美元,大学教授月薪也不到100美元,但他们的幸福指数看起来并不比咱们中国人低,一些公开收入不高的阶层人士照样住豪宅、开名车,他们一定有某种途径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第二个变数是中亚各国与周边地区国际环境的关系。由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共同发起的欧亚经济联盟,继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后,塔吉克斯坦也正在积极考虑加入。这种地区联盟,其实是大国博弈的一种手段。中亚各国在脱离苏联后,采取国际平衡策略,周边各个大国的经济形势与政策,对中亚国家的影响非常复杂。比如能源价格下跌,或俄罗斯卢布贬值,它们或多或少会受波及,不可能独善其身。

    还有移民劳务输出问题。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GDP中的相当一大部分,都是劳务输出赚回来的侨汇收入(有说法称此项收入占塔吉克斯坦GDP的40%),乌兹别克斯坦一国就有超过200万人到俄罗斯或哈萨克斯坦打工。现在欧亚地区经济形势不好,万一这些劳工在国外混不下去,回国又找不到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困扰。

    第三个变数是中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苏联时期实行的经济分割和安排设计,在苏联解体之后给中亚各国经济带来致命的后遗症,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小国,左右国民经济命脉的大企业受到严重打击。如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农机厂,钢材、发动机、橡胶都不是自己生产的,苏联一解体,几乎就破产了。塔吉克斯坦最大的企业是一家铝厂,其规模在苏联解体后缩小了七八成。现在中亚各国之间经济上没有达到有效互补,更谈不上一体化,在资源、交通乃至跨境河流纷争上,困难很多。中铁集团正在乌兹别克斯坦修建一条铁路,地质条件复杂,要花大力气打通隧道,在苏联时期这段铁路取直线途经塔吉克斯坦境内,而乌国宁可多花钱绕个大弯,也不愿让邻国享有铁路带来的便利。

    综合起来看,以上三个变数还没有达到恶化的地步,但可以说是不能忽视的隐患,随着整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变化,其起伏波动,很可能引发出乎意外的负面效应。(作者 许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走在中国筑的路上 去“第二麦加”“小朝圣”
(作者:许涛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