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全国中亚班列新疆集散中心年底有望建成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  (记者唐红梅 王艳红)今年年底,有望建成全国中亚班列新疆集散中心,初步建成全国中俄班列新疆经信委副主任彭季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新疆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 150 列,加密开行新疆 - 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80 列;稳定开行新疆 - 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 50 列;正式组织开行新疆 - 德国、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 20 列。

其中,在加密开行新疆国际货运班列方面,将统筹运行全国各地始发的中欧班列,有利于解决当前中欧班列组织开行中的货源不足、同质竞争、对外议价、各自为战等问题。

据了解,2014 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研究开通中国新疆至中亚国家主要城市的直达定点班列,以及新疆至欧洲直达货运班列,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彭季说,中欧班列运行路线总体上有西、中、东三条通道,分别由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出境。与满洲里、二连浩特相比,全国除东北外,其他地区至欧洲,选择从新疆出境运输距离最短。

其次,新疆边境接壤的国家很多,从新疆出境班列,既可便捷地到达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又可覆盖中亚、西亚、北非等国家,辐射里海、黑海、地中海、南高加索地区。此外,新疆班列频次最高,全国已开行的班列目前已有 28 条线路选择从新疆出境。



上一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促使新疆天然气进口增长
下一篇:调查:中印在金砖国家中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程度最高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