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国际化步伐加速 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8日电(顾水根 李炜)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后,国际化趋势再添新举措,“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日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宣布正式启动。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两国高层的互动互访,中塔两国经贸金融合作日趋紧密。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中塔两国实现进出口总额14.6亿美元,塔国对中国贸易增长率稳居中亚国家第二位。中国已经成为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外,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同时随着中资企业赴塔在建材生产、制造加工等领域的投资,中国也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专程前往乌鲁木齐参加启动仪式,他表示,中塔本币跨境结算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利两国企业贸易往来。一年多来,双方金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先后签署了《外币现钞调缴协议》、《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协议》等,合作覆盖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业务培训等多方面。为更好的服务于两国的金融信息交流及做好中资“走出去”企业的信息向导,中国农业银行还成立了中资金融机构第一家涉塔分支机构-“中国农业银行驻塔吉克斯坦-中国柜台”,双方在还在培训交流、结算、融资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成效显著。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表示,作为全国首家提供人民币与索莫尼可兑换的交易平台,中国农业银行2015年初,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了《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由此拉开了中塔金融合作的新篇章。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已与与塔吉克斯坦外经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发起设立了中塔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藉此促进人民币区域国际化,传播交流中西亚金融文化,维护区域国际金融稳定。 

业内人士称,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是中塔两国金融合作又一重要成果,今后两国企业、个人及银行可以使用本币和对方国家货币开展贸易结算等金融结算往来,也是中塔货币相互流通的良好开端,必将有力推进本国贸易结算币种,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对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上一篇:新疆首家维吾尔语电商平台上线 未来将推向中亚
下一篇:华凌科技新疆农畜产品电商物流园开园
(作者:顾水根 李炜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