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热衷中国功夫 吉国少年武术大赛上一展身手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2月19日电 (记者 司炜)“棍扫一大片,枪挑一条线,身轻好似云中燕,豪气冲云天。”这首在中国广为传唱的《中国功夫》,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真实上演。

2月8日,在 Seytek 国家儿童和青少年中心举办的“比什凯克传统武术锦标赛”上,150 余名青少年武术爱好者同台切磋,展示了令人叫绝的中国功夫。他们不但要一展身手,同时也是在争取莫斯科第三届“莫斯科武术之星”国际武术巡回赛的资格。

获青少年追捧 武术在吉越来越流行

比赛中,选手们展示了长拳、少林拳、太极拳、松溪内家拳等拳法,更有刀枪剑棍器械的精彩展现。比赛评委安东介绍,参赛者主要是青少年,最小的只有 7 岁,他们来自比什凯克 10 个武术俱乐部。包括 Seytek国家儿童和青少年中心,Zhashtyk 青年活动中心传统武术俱乐部,天山武术体育俱乐部,猫鼬武术俱乐部,闪电儿童青少年武术俱乐部,熊猫武术俱乐部等。

别看选手们年纪不大,但他们各个身上有功夫,刀枪棍棒耍得有模有样。论起习武年龄,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从他们一招一式的动作和一板一眼的神情中不难看出,习武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做动作很讲究,注意力很集中。

10 岁的埃尔伯已经练武术 5 年了,虽然起初是爸爸为了让他身体更强壮而送他

学武术,初期也着实吃了不少苦头。但渐渐地,他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武术,“我喜欢武术不仅因为能保护自己,而且也不会伤害别人。何况我在这里还交到了很多朋友。今天表演了两次,一套长拳,一套长棍,每套里有 32 个动作。我以后希望能一直练武术,能去中国参观少林寺,在那儿学习。我以后

还想做一名武术老师。”

“今天比赛的优胜者将继续参加吉尔吉斯斯坦全国武术比赛,最后的赢家将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第三届2017莫斯科武术之星国际巡回赛’。”安东说,希望通过比赛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和吸引更多年轻人健康地生活。身为评委的他,练习武术已经15年了,亲身经历也让他对生活有了更多思考。“近些年,无论是年轻人和老年人,练武术的吉尔吉斯人越来越多,武术也越来越流行。现在的科技发展很快,很多人整天坐着不动,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告诉人们,无论是科技如何发展,还是要文化、运动多方面均衡发展。”

据悉,此次比赛由吉尔吉斯斯坦传统武术联合会和 Seytek 国家儿童和青少年中心联合举办,并得到比什凯克文化体育委员会的支持。

师承中国师傅 松溪内家拳开枝散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无论是评委、教练还是吉尔吉斯斯坦传统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娜塔莉亚,他们都会同时提到一个中国人,他们共同的师傅——李建平。

“松溪内家拳”的创始人张松溪,是张三丰的武当弟子,得张三丰真传后游历四方,博采众家,创“松溪内家拳”。自幼习武的李建平 12 岁拜师松溪内家拳第十二代传人黄延忠为师,并成为松溪内家拳第十三代传人。也正是他,将松溪内家拳传到了吉尔吉斯斯坦。

2002 年,李建平来吉尔吉斯斯坦传播中华武术,掀起一股武术热潮。其后,在吉尔吉斯斯坦武术协会、“中道”武术学校任教。2008 年,李建平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拜师仪式,正式收第一批国外弟子。2010 年,又接受了第二批国外弟子行拜师礼。随即,还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了第一届“松溪内家拳杯”国际武术邀请赛。此后,李建平多次带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传统武术队参加国际武术比赛,并频频拿下大奖。 

“李建平老师对我们联合会发展有重大贡献!”娜塔莉亚特别说到。虽然李建平现在已经不在吉国亲自授课,但对吉国的徒弟们却依然牵挂,“他现在在四川教学生,不过他也会通过上网给我们指导动作,特别是比赛前,他也不忘叮嘱我们动作要领。”

娜塔莉亚介绍,今年对于传统武术联合会来说将是非常忙碌和充实的一年,因为联合会今年有好几个征战国际武术比赛的计划。“我们的团队做了很多准备,要参加今年在格鲁吉亚举行的第九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参加在中国四川举行的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还要参加在喀山举行的世界体育运动武术比赛等。”娜塔莉亚还特别提到,李建平老师马上要过 60 岁大寿了,“我们很多学生,还都打算要去中国给他庆祝生日呢。”



上一篇:吉总统前保镖非法持枪狩猎被拘后续:或将服刑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去年食品工业显著增长 烟草业近崩溃
(作者:司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