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国政治学家谈吉中关系的重点及两国利益

时间:2017年02月15日  信息来源:卡巴尔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2月15日电  2017年1月,比什凯克举办了吉尔吉斯与中国建交25周年的庆祝活动。吉中建交25年来,两国共同努力,展开积极的政治对话,推动互利的经贸与人文合作。在安全领域也展开有效协作。按国家元首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的话说,吉中关系的历史不仅是1千年,回溯到过去,古丝绸之路在遥远的年代就已经把我们连接在一起。可以说,古代就已奠定的睦邻友好传统成了当代吉中关系的坚实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强调,中国和吉尔吉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组织中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吉尔吉斯双边关系的发展,使得两国不仅维护了自身的利益,而且对本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发展和繁荣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两国愿意继续深化吉中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政治学家、国家事务专家、冲突学家埃季尔•奥斯蒙别托夫就中吉双边关系的重点和两国利益所在,对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吉中关系改善初始,您注意到了哪些有意思的方面?

奥斯蒙别托夫:2012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而且,中亚所有国家都与中国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吉尔吉斯与中国签订至2025年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

世界任何经济体的成功最终都取决于该国是否具有长远的发展战略。如果把中吉关系分开来看,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现象。

双边关系的改善从一个有趣的时刻开始 – 2012至2016年,吉中关系快速发展。中国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情况相类似。这说明中国已经走上全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说,如果之前中国实施的是不超出五年计划这样的中期发展规划,那么当前,2012至2015年,中国终于转入长期战略规划。中国所有的这些规划可以合并为一个重要的思想,那就是“中国梦”。当公布了它的内涵或者是内容以后,就看得出,这不只是一个思想,而是中国铸就的愿望。而且,吉尔吉斯斯坦可以参与到所有这些规划和项目当中。

记者:吉尔吉斯如何参与把丝绸之路全部项目连接起来的“一代一路”这一宏伟战略?为什么说这是一个长远规划?

奥斯蒙别托夫:中国不会撇开任何一个国家。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角度看,吉尔吉斯作为中转国家,具备全部这些要素,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大的战略就在于“中国梦”及其所包括的项目,都有清晰的时间点。“中国梦”战略是一个长远规划,因为204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点之前,中国要实现规划所确定的这些目标和任务。这一战略还有一个中间节点,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同样也制定了目标和任务。

如果以全球大背景来看,显然,中国正在实施强大的、长远的地缘经济战略。当然,它的主要目标是将与其相邻的这些国家也都纳入自己的发展轨道。特别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边界问题在1990年至2001年间已经得到解决。换句话说,本地区各国与中国不存在争议和问题,这的确相当重要。

其次,中亚各国在关键问题 - 领土争议、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而且中国认为,任何人都不应干涉中亚国家,包括吉尔吉斯斯坦的利益。中国也愿意维持中亚地区的现状,即各国领土完整。中国将尽一切努力通过经济和政治途径支持他们。

此外,从2015年起,中国进入崛起的新阶段。中国希望周边国家在2049年之前实现经济稳定和繁荣。而且中国也想实现到2049年成为世界主要的贸易伙伴这一目标。因此,吉尔吉斯乃至中亚各国都应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尽可能获利。除了以上这些,我们还可以走出过境中转的困境,参与到现存的生产链条之中。

记者:中国通过这些规划想解决哪些外部和内部的经济问题?吉尔吉斯的作用是什么?

奥斯蒙别托夫:没有吉尔吉斯的参与,这些规划实现起来也很困难,因为我们所处的地缘政治地位非常重要。中国的问题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很发达,另一些地区则相反。中国依赖出口。根据现有资料,大约40%的出口依赖国外市场,这就造成了很大的危险。也就是说,大部分经济依赖国外。目前中国试图让放缓的国内经济增长速度通过扩大内需来得到补偿,而不是通过外部经济市场情况的变化来得到提升。其次,15亿人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可是很遗憾,中国国内市场的购买需求相当低。中国也存在诸如大国风险这样的问题。中国将财政资源积极投入到各种项目之中,约占总投资的55%,这是一个大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失业。根据某些数据,有25%的劳动人口或者说是2.5亿人没有工作,必须保障他们的就业。最后,还有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中国有很多农民,如果对这个问题不做调整,经济增长将面临很大困难。此外还有生态问题。

至于吉尔吉斯,我们要与中国建立相互关系。这在历史上已经得到证明。因为我们有很长的共同的历史,我们对这个问题也很重视。但是还是要考虑吉尔吉斯的地区贸易利益,要让我们在考虑国家的地缘政治和国家利益的同时获得利益。这些利益使得我们成为一个自足国家,在将来能够实现稳定的发展。这是最主要的。

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如果政策正确,吉尔吉斯能够得到一切。但要注意,有关中国威胁论,存在着许多习惯的思维。也还有历史记忆强化的集体无意识这样的情况。

但不管怎样,当你的邻居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他的经济发达,这也是好事。与经济方面成功的邻国接轨,将给我们带来繁荣和好处。可是我还想重复,要考虑吉尔吉斯的民族和国家利益,不应该对主权、领土完整构成威胁,也不应有可能在这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

记者:吉尔吉斯必须采取什么措施?

奥斯蒙别托夫:中国正在扩大自己在世界和中亚地区的存在,它也应该存在,这个很自然。但我们应该建立这样的体系,要加大在这类企业工作的吉尔吉斯公民的比例。要遵守生态方面的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得好处。

东盟国家甚至越南采用这样的方法,在国内整体或在一个企业中80%的劳动者是接受国的雇员,而外国劳动力占20%。这个例子说明,就按这种模式让中国给600万人提供保障并不成问题。

吉尔吉斯也应在国际贸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和份额,虽然有人悲观地看待这个问题,但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中国找准了定位,现在它正在改变模式。我们也必须做这件事。还应该考虑到我们都是联合国成员这个事实。也许将来我们要单独去做,可是如果能够用共同的经济和思想把本地区的国家联合起来,在同一个水平上发展,那么就能够以次区域的面貌出现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因素也会降低,这当然也是很不错的。

记者:与中国成功合作能够解决哪些问题?

奥斯蒙别托夫:经济增长可以自动解决许多问题,比如失业、犯罪以及其他社会顽疾。当然,如果吉尔吉斯参与到中国的规划中,它就可以实现稳定的发展。这也很自然。

也可以解决两国存在的潜在威胁问题,如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以及贩毒等。有这样强的经济伙伴做朋友,军事方面也很强,这很好。潜在的恐怖分子也不想与这种军事装备很强的对手过招。我再次强调,这对于吉尔吉斯保持领土完整和主权非常有利,因为没有了这些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发展。

可是,中国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吉尔吉斯是本地区和独联体国家中民主程度最高的国家。我们拥有正确的民主模式。就这方面来说,我们比邻国走得远。至少我们的民主经验在将来可资邻国借鉴。因为在专制体制下,不论经济增长达到怎样的水平,到了一定阶段也必然会停止。用贸易保护和强力不能达到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我们也看到,中亚各种问题的深层原因就在于民主的缺失。有了民主或自由,才会有经济的发展。

吉中关系另外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走上对全球问题理解的新水平。从全球参与游戏的国家来看,与他们的协作可以产生对这种理解广义上的相互渗透。由此产生的观念也会从地区上升到全球的水平。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已经改变,变得更加复杂。不仅要有地区思维,还要有次区域或全球性思维。其原因就是这个过程的同步化。因此,与中国的合作在许多方面使得我们对某些问题的理解可以从全球思维的角度出发,清楚地知道其解决办法,认识其全部的复杂性。

这里还有一个因素对许多问题造成影响,那就是经济危机的不断加深,国际局势动荡在D.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少有人知道,他如何处理奥巴马的施政遗产。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在平等互利、考虑我国利益的基础上打造吉中关系。A.阿坦巴耶夫总统在一次例行记者会上曾经说过,吉尔吉斯不需要老大哥,这是对的。那是19-20世纪的模式,而我们生活在21世纪。也有可能,我们与中国打造出新的模式,按照这种模式,国家的大小并不起很大的作用。

记者:主动靠近中国并与其加强关系,是否会导致最终我们被中国吃掉?

奥斯蒙别托夫:这个有可能,而且中国威胁论也是一个含义很广的概念。但是必须记住,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民族和国家利益。也就是说,如果对我们有利,我们才愿意去做。

这种威胁不光是对我们,对中亚、独联体所有国家,甚至对俄罗斯都存在。但在当今世界,要现实地看待这个世界,这也是一个出发点。吉尔吉斯不能把自己完全捆绑在一个伙伴身上,虽然他很强大,而是要推行全方位的政策,应该与欧盟、俄罗斯和西方建立直接的关系。这个问题很微妙。你无法简单地完全打消人们的集体无意识。而且,当中国在吉尔吉斯开设企业的时候,我们就会有许多的疑问和争议。我想再重复一遍,一切都要考虑吉尔吉斯的民族利益。协议和其他一切应该好好审核,首先要考虑国家的利益。我们生活在现实的世界,必须把握好对自己有利的机会,况且中国没有军事企图,它的任务更多的是战略性的,在别的方面。

记者:埃尔梅克•阿布德里萨耶夫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总检察院通报邀请议员捷克巴耶夫的原因
下一篇:2016年1-11月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贸易保持快速增长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