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国计划从中国购买互联网服务

时间:2017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月30日电 (记者 陈墨)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固网运营商吉尔吉斯电信 (Kyrgyztelecom)日前宣布和中国的电信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从中国购买互联网服务。尽管目 前合作内容尚未进入议价的实质性阶段,但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这份合作协议的签署还有一层 意义:如果合作顺利,那么,来自中国的网络将冲破目前吉国互联网被哈萨克斯坦网络运营商独家 垄断的局面。


就在半年前,吉尔吉斯斯坦刚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网费保卫战”。作为吉国互联网渠道 的唯一提供方,哈萨克斯坦突然“任性地”宣布网费飙涨两倍,吉方猝不及防,颇为被动,和哈方 几经交涉拉锯。就在这场价格战最终以“恢复原价”暂时落定后不久,这份从中国购买互联网服务 的合作备忘录落笔签订。 


说涨就涨 吉国网络服务很“受伤”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唯一的互联网服务 提供渠道是哈萨克斯坦的网络运营商。2016 年 8 月,哈萨克斯坦供应商以一句“因为互 联网过境哈萨克斯坦需要投入费用”,便直 接通知吉国“网费要涨”。


随后,吉国互联网接入商 Homeline、 阿克涅特和 Megaline 三家公司宣布从 9 月 起用户上网速度下降 60-75%,针对这种变 相涨价,吉国民众纷纷表示“很受伤”。


虽然吉国各电信公司的价格不同,但基 本处于 10-15 美元 /Mb 的区间之内。而按 照哈国供应商的“通知”,价格一度飙到了 30-50 美元 /Mb,引发吉国市场愕然,并惊 动吉尔吉斯斯坦反垄断机构介入调查“是否 是三大公司互相串通的阴谋”。


紧接着,吉国国家反垄断机构派代表和 吉国电信公司于 9 月初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 纳同哈方商洽此事,但据吉尔吉斯反垄断机 构主任博尔逊别克·卡扎科夫说,“会谈并 没有取得成果”。因此,“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只有提价降速。”吉尔吉斯斯坦“阿克涅特” 网络运营商经理鲁斯兰·阿布杜马日托夫无 奈地表示。


为此,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索隆拜·热恩别科夫(Sooronbay Jeenbekov)还出面要 求所有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处理涨价事务, 并将价格降回 2016 年 7 月的水平,即 13.85 美元 /MB。


吉哈两国反垄断机构、吉尔吉斯电信公 司、网络服务提供方及电信运营公司等为 此事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了会谈,这次终于谈出了结果。博尔逊别克·卡扎科夫10月在比什凯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哈萨克斯坦将继续以原有价格继续为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网络服务。


此外,在这场仿若“飞来横祸”的价格 战中,还有一名电信公司高官落马。吉尔吉 斯电信(Kyrgyztelecom)是吉国第一大固网 运营商,也是唯一一家国有电信运营企业, 其官网显示,这个国家占股 77.84% 的国企电信巨头拥有45.6万用户。吉尔吉斯电信 公司前领导 Emil Eshenaliev 因为在网络接入渠道采购案中非法签署合同而被解职。随后 调查发现,基于外国公司的单方要求,网费一下提高到30美元 /MB,董事会主席却通 过了这个显然是亏本的买卖。2016 年 12 月, 吉尔吉斯电信(Kyrgyztelecom)宣布任命新的董事会主席。 


另辟蹊径 吉国欲从中国买网络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由一家外国运营商绝对垄断一个国家的网络服务意味着什么, 吉尔吉斯斯坦自然明白。尽管哈萨克斯坦互 联网服务的这场“价格闪电战”如今以“恢复原价”而尘埃落定,但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可谓既是一个“提醒”,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潜在隐患,寻求其他互联网服务渠道对吉国来说已迫在眉睫。


于是,一边是继续使用哈萨克斯坦的网络服务,另一边,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开始“骑驴找马”。


2016 年底,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信息技术和通讯委员会主席巴库特·沙什别耶夫 (Bakyt Sharshembiyev) 就“向吉国提供网络服务” 这一事务与多个国家的潜在合作 伙伴召开了一系列会议,除了中国外,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周边国家都是商谈的对象。


洽谈很快便有了初步成果:“吉尔吉斯斯坦计划从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处购买 互联网流量。”吉尔吉斯电信(Kyrgyztelecom) 技术总监马拉特·伊斯马洛夫(Marat Ismailov)近日对媒体透露。


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电信运营商和中国两家电信运营公司就提供互联网服务进行了洽谈。2017年1月13日,吉尔吉斯电信公司(Kyrgyztelekom)战略发展部经理库尔塔利耶夫表示,中国电信准备通过俄 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互联网服务。吉尔吉斯电信(Kyrgyztelecom)、中国电信和UZTELECOM也已经签订了三方合作备忘录。“如果一切顺利,那么中国电信将从俄 罗斯通过哈萨克斯坦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 互联网。”库尔塔利耶夫说。


这份协议让吉中两方的合作意愿从洽谈落到了文书层面,目前还尚未进展到价格的实质性环节,不过,吉国选择中国作为合作伙伴,期待的是比目前的供应商哈萨克斯坦更有优势的服务。“我们希望价格能低于哈萨克斯坦供应商。至少,价格不能高于哈萨克斯坦供应商。”库尔塔利耶夫表示,中国的网络质量也很好, 2016 年12月已经进行了信道测试。


实际上,吉国和中国在电信领域的接洽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2014 年,吉国电信公司就曾和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通讯服务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内容包括固话、网络、移动等多个方面。此外,中方还提供培训,提高电信新技术在吉国的应用和普及。


在全球网络数据权威机构——世界互联网在线数据统计网近日发布的一份全球 互联网用户数量排名中,中国以7.21亿互联网用户名列首位,吉尔吉斯斯坦则没有进入到前100名。当然,以吉尔吉斯斯坦 600万的人口体量,这个基于用户数量的排名或许还并不能说明吉尔吉斯斯坦目前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情况,但 据报道,2016年7月的数据显示,吉国的互联网用户为207.6万人,约占总人口的34.4%,由此可见吉国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潜力。


“历史证明,我们必须有可替代的备选方案。”库尔塔利耶夫说。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将于2017年8月结束在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资格过渡期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正式签署新宪法
(作者:陈墨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