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吉两国航空公司搭建空中生命通道

时间:2016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吉两国航空公司搭建空中生命通道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比什凯克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与当地机场各个部门在突发事件中通力合作,第一时间运送患者回国救治。


丝路新观察网1月3日电(记者 孙亭文 魏子皓)“现在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必须吸氧后才能登机,否则将有生命危险。但遗憾的是,我们急救中心现在没有供氧设备,必须从市区医院购买。”


在2015年末的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郊的玛纳斯国际机场,一名机场急救中心的吉尔吉斯斯坦医生对焦灼等待登机回中国治疗疾病的患者周先生家属如是说到。正要搭乘航班时,周先生的病情出现不稳定,机场救护中心的医生临时决定,病人配备吸氧后才能登机,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而此刻,距离中国南方航空CZ6006次航班起飞仅剩15分钟,但从玛纳斯国际机场到比什凯克市医院取供氧设备,最快来回需要100多分钟。在现场,不论患者家属、中国南航工作人员、吉国玛纳斯国际机场相关人员盼着救命的供氧设备能快点到。


最终,在中国南航和玛纳斯国际机场等中吉两国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此次60余名航班乘客的积极配合下,在该航班延误70分钟后,已患脑溢血3天的患者周先生终于乘坐中国南航CZ6006航班,飞回中国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有乘坐此次航班的乘客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到“延误时间不长,但意义很深,我感动!因为,他们尊重生命”。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比什凯克办事处总经理李梁向《丝路新观察》报记者表示,这是一起中吉两国友谊情深的范例。“在进行救助的每个环节中,玛纳斯国际机场和机场救护中心、南方航空公司员工、中吉两国的乘客不论哪个环节出现差错,我们都没有办法将这名患者送回中国进行治疗。”


周末,求救电话,生命与时间赛跑


2015年12月底的最后一个周末,冬雨笼罩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周末休息的李梁突然接到一个令人揪心的电话。


打电话的是中国南航比什凯克办事处的值班人员,他在电话中焦急地向李梁汇报说,一名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的某中国企业员工周先生突发脑梗,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后,因条件有限,医院建议回中国治疗,现在病情已出现恶化,需要安排航班将患病尽快运送回中国治疗。


在接到电话后的李梁立刻筹划解决方案。他对《丝路新观察》报记者说:“当时情况紧急,患者的病情相当严重,生命垂危。我们结合当地医院的建议,最终决定在飞机上安装担架,将病人运回中国。”


人命关天,李梁立刻跟中国南航飞机运行控制中心联络,详细报告了此次遇到的突发状况,并提出如何将患者运送回国的建议。“担架怎么安装?怎样保证患者的安全?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问题。”


李梁说:“最终,我们确定在(2015年12月)28日从中国新疆飞往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的航班上提前安装好担架,将患者固定在担架上,把患者运回中国治疗。事情确定下来后,我深深松了一口气。”


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


即将把患者运送回中国的当天,玛纳斯国际机场急救中心的医生们都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患者所需的检查仪器准备完毕、患者登机的绿色通道顺利开放、患者安检时间的简化等都相应的调整。中国南航的航班上的担架已前一天安装好。


一切准备就绪,本以为待患者抵达机场便可出发,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患者到机场后病情再次出现不稳定。


“现在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必须吸氧后才能登机,否则有生命危险。遗憾的是,我们急救中心现在没有供氧设备,必须从市区医院调取。”玛纳斯国际机场急救中心的医生检查患者病情后说。当时已是9点55分,距离航班起飞的时间只剩下了15分钟。而从市区到机场的路程最少要55分钟,时间远远不够。


据李梁事后向《丝路新观察》报记者回忆,患者从26日发病以来,情况越来越差,如果不能赶上当天的飞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李梁一面督促病人家属尽快运送供氧设备到机场,一面跟机组人员和国内总部沟通,航班能否推迟起飞时间,等待救命的氧气袋到来。最终,中国南航新疆分公司要求做好旅客安抚工作,并尽快向乘客解释飞机延误的原因。


据悉,在得知详细的解释后,乘坐本次航班的60余名中吉两国乘客表示支持,愿为救护一个人的生命而等待。而这其中不仅有到达乌鲁木齐的旅客,还有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转机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二三十名联程旅客。如果CZ6006航班不能按时起飞,会有很多联程旅客延误下一个航班的可能性极大。


乘客们暗自祈福,甚至有乘客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写到“这次延误时间不长,但意义很深远”。


为了不耽误乘客的出行计划,李梁也告诉记者,中国南航也根据旅客们的意愿做了妥善的安排,比如:退票、改签等服务。


中吉两国通力协作守护生命


李梁坦言,在这件事情之前,自己没有遇到过这种突发状况。但事后的效果看,这次为周先生提供帮助是一次成功的中吉友谊情深、合作拯救生命的范例,也是中国南航和玛纳斯国际机场多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


“这次如此顺利,在短时间内完成航班的协调,成功将周先生运送到国内,不是我们南航一家就可以办到的。玛纳斯国际机场的大力配合,以及他们对工作流程的熟悉负责是成功的关键。我们还要向乘坐此次航班的中吉两国旅客表示感谢,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体谅。这么多的帮助,这么多的爱心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周先生所属公司给中国南航比什凯克办事处的感谢信中,《丝路新观察》报记者看到:“在患者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贵公司及其工作人员表现出的救死扶伤、舍己为人,勇于担当的精神,是我们当今社会最难能可贵的高尚品质。”


此外,李梁认为,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后,中吉两国在经济、文化、商贸等交流越来越多,两国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交往也不断密切。因此,中国南航有意向在2016年提出新开设中国首都北京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航班,如果该航线能够顺利开通,将更加有利于中吉两国的交往交流。



上一篇:为钦吉斯•艾特玛托夫两度出书 中国人史锦绣获吉“人民学者”称号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禽流感死亡病例人数20年达到1343人
(作者:孙亭文 魏子皓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