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访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部长阿尔滕别克•玛克苏朵夫

时间:2015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吉中两国将加强文化交流

阿尔滕别克•玛克苏朵夫表示,2016年,吉尔吉斯斯坦将在中国举办吉尔吉斯斯坦文化日,现在正进行各方面的准备。


丝路新观察网12月26日电(布鲁•穆萨别卡娃)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当前,中吉关系进入崭新发展阶段,两国文化领域合作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促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部长阿尔滕别克•玛克苏朵夫。


记者:部长先生,今年您在吉尔吉斯斯坦文化方面进行了哪些工作?对吉尔吉斯斯坦文化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


答:我作为负责文化工作的部长,认真履行了职责。前不久,政府来检查工作,对于前9个月的工作做了小结,给予了不错的评价。年初,我们制定了34项工作计划,现在已做完25个,剩下9个正在筹备当中。也就是说,我们将会完成全年的计划。


国际文化交流方面,我们有不少亮点。我们共组织了8项国际汇演和比赛。有电影、传统音乐、游艺大会等。吉尔吉斯斯坦队获得了好评。我们还举办了一些国家的文化周活动。比如:俄罗斯巴什阔尔道斯坎共和国文化周,中国文化周等。其实,中国文化周一共展示了一个月。除此之外,我们还将举办突厥语民族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明年2月,我们将在科威特举办吉尔吉斯文化日活动。总之,我们同世界上差不多20个国家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


今年,是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的巡回演出年。我们要求所有的影剧院、歌剧院都要上演节目。年底,我们将评选出优秀单位。国家对文化工作非常重视,总统亲自解决了一些文化单位的财政困难。总理和政府官员、议员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目的都在于促进吉尔吉斯斯坦的文化发展。


记者:今年举办的中国文化周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答:中国艺术家来吉尔吉斯斯坦,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展示了美术、音乐、电影等方面的艺术成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中国的柯尔克孜族艺术家还在吉尔吉斯斯坦做了巡回演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民族交响乐团的演出。不仅曲目让人耳目一新,中国的民族乐器也让人大开眼界。尤其是他们的指挥,一边自己演奏乐器,一边用眼神和动作指挥乐队。而不像西方交响乐队,指挥是站在前面。这很有中国特色。吉尔吉斯斯坦艺术家与中国同行进行了艺术方面的深入交流,还就将来进一步合作做了探讨。


我想着重说一下,9月初,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了国际的民族史诗演唱会。中国驻吉使馆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资助了我们100万索姆。我们用这笔钱拍摄了记录片和完成了其他一些重要工作。借此机会,我想再次对中国大使馆表示感谢!


记者:吉尔吉斯斯坦会在中国举办吉尔吉斯斯坦文化日吗?


答:是的,2016年吉尔吉斯斯坦将在中国举办吉尔吉斯斯坦文化日,现在正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其中,包括选拔有才华的民族艺术家;选择有代表性的吉尔吉斯斯坦民族艺术品和传统的民族音乐、舞蹈、说唱艺术等。新年之后,我们将确定吉尔吉斯斯坦文化日的准确日期。


记者:您负责的部门,除了文化方面,还和中国有哪些方面的合作?


答:我们同中国的联系非常紧密,范围也很广。在旅游方面,我们正在同中国著名的国际旅游公司磋商,准备制定一个详尽的,切实可行的方案,使中国游客来吉旅游项目尽快发展起来。(翻译 阿依苏鲁)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中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下一篇:为钦吉斯•艾特玛托夫两度出书 中国人史锦绣获吉“人民学者”称号
(作者:布鲁•穆萨别卡娃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