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商务部:中国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6月17日电 商务部周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1-5月以及5月当月中国商务运行总体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透露,近年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棉花出口目的国(约占乌棉出口40%)。

沈丹阳说,中国主要对乌出口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农产品、钢材、石油产品等,主要自乌进口天然气、棉花、天然铀等。据中方统计,2015年,中乌贸易额为35亿美元,同比下降18.2%,其中,我国出口22.3亿美元,同比下降16.7%,进口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0.7%。2016年1-4月中乌贸易额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我国出口6.5亿美元,同比下降2.9%,进口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4月底,我对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5.1亿美元。据乌方统计,截至目前,我对乌直接投资和贷款超过65亿美元,合作实施项目70个,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轻工等领域,在乌注册的中资企业约600家。乌在华投资项目62个,累计投资金额788万美元。我国在乌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68.3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47.6亿美元。


上一篇:习近平离京对塞尔维亚共和国、波兰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下一篇:中国驻乌大使:习主席访乌将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
(作者:苗苏 / 编辑: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