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统俄党在俄罗斯杜马选举中获胜

时间:2016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0日电  俄罗斯于9月18日进行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至19日记者发稿时,选票统计已完成93%。初步结果显示,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获得2500多万张选票,占选票总数的54.28%,仍居首位。将与统俄党一道进入国家杜马的依然是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三大金刚”。


俄罗斯联邦议会实行两院制,议会上院称联邦委员会,下院称国家杜马。国家杜马是俄常设立法机构,下设20多个委员会,由450名代表组成。其中225名代表在全联邦选举中按政党比例代表制产生,得票超过5%的党派可以进入杜马,并按得票率分配议席。国家杜马的另外225名代表从“单席位”选区的投票中产生,即在全国设立225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一名代表。根据2015年俄罗斯最新选举法,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日为全国统一选举日,当天将举行国家杜马、地方杜马及州、市行政长官选举。今年推行的混合选举制和将得票率门槛从7%降到5%是本次国家杜马选举的新尝试,这些新规定将为小党派进入国家杜马带来更多机遇。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费洛娃表示,本届选举投票率为47.81%,个别地区发现舞弊行为,投票作废。选举委员会行动独立,并非西方媒体所炒作的“上面授意”。根据目前结果,统俄党将按得票率获得140个议席,同时通过“单席位”选区获得203个议席,共计343个席位,约占杜马总席位的76.22%。


2014年以来,受到乌克兰危机、国际油价低迷等因素影响,俄罗斯一直处于“内外交困”状态。这次杜马选举也因此备受关注,被视为民众对现政权的评分。俄总统普京的国内民众支持率保持在70%—80%的高位,统俄党的得票率也与普京本人的支持率密切挂钩。选前分析认为,统俄党仍将保持第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可能下降。虽然对目前政策批评声音不少,但多数民众还将继续选择统俄党以求国内政局稳定。 


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本届选举的投票率超过欧洲平均水平,结果显示了人民在困难处境中对稳定的追求,也显示了对普京总统的信任。普京对所有参与投票的公民表示感谢,选举结果就是俄罗斯民众对制裁等外来压力的回应。目前,经济改革和提高效率是俄罗斯新一届杜马的重要任务,维持稳定非常必要。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本月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8%的俄罗斯人认可普京的执政成果,对政府和总理持认可态度的人分别占52.5%和50.5%。这意味着多数俄罗斯人支持保持政权和政策的延续性,这是统俄党获得选举胜利的民意基础。 


(人民日报 记者 曲 颂) 



上一篇:俄罗斯媒体爆料普京改革内幕 称普京计划恢复克格勃
下一篇:俄媒:一俄罗斯人在俄驻基辅大使馆附近被殴打
(作者:曲 颂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