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普京表态!俄罗斯支持中国不承认南海仲裁

时间:2016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世界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6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G20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不承认海牙临时仲裁庭南海仲裁案立场。


9月6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普京在峰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南海问题。


普京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支持中国有关不承认海牙仲裁法院裁决的立场。这不是政治立场,而是法律立场,问题在于,任何第三方的仲裁都应该受到涉案各方的请求,并听取各方的论据与观点。众所周知,中国未向海牙仲裁法院请求仲裁,法院也未听取中方的立场。这样的话,裁决又怎么能是公正的呢?我们支持中国就该问题的立场。”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不干预南海领土争端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认为,非地区大国的干预只会给问题的解决造成损害”。


普京还表示,俄中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不影响任何国家的利益,军演有助于俄中的安全。


此前,俄罗斯已多次表态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今年6月25日普京访华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南海局势日益紧张是由于区域外国家干涉导致的。“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引发的。相当程度上这与区域外国家干涉有关。”杰尼索夫表示,对于海洋运输出口大部分货物的中国来讲,当然其中包括南海,比所有人更希望保障该地区的通航自由,避免出现任何复杂情况。他还说:“对于中国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俄罗斯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主张争议各国通过谈判来解决任何问题。”


6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曾举行记者会表示,俄方认为南海局势是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坚信,第三方势力的介入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扎哈洛娃说,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继续寻找政治外交途径,并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来解决问题。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举行直接对话和磋商。


4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在接受中日等国媒体访问时表示,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是徒劳的,有关各方应寻求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协议。


拉夫罗夫还曾不点名地表示,多次在东亚峰会等框架的活动当中发现有人是经常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他相信这完全是徒劳的。他阐述了俄方的立场,因为相关国家都应该遵循不使用武力原则,终止将问题国际化,继续寻找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外交解决途径。俄方支持中方与东盟国家继续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进行协商。来源:第一财经世界  沈佳旎



上一篇:俄总统:俄罗斯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下一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将访华
(作者:沈佳旎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