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进口俄罗斯木材大幅增长

时间:2016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海关统计表明,今年1月中国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81.7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0.7%,贸易值7.3亿元人民币,增涨2.2%,以双增长方式实现开门红。其中,进口原木42.5万立方米,增加6.5%,贸易值3.1亿元;锯材进口39.2万立方米,增加15.6%,贸易值4.2亿元,增长6.5%。木材进口贸易值占同期满洲里口岸进口总值的52.9%,行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满洲里口岸木材全部自俄罗斯进口。从贸易方式看,边境小额贸易方式主导进口,一般贸易大幅增加。2011年1月,满洲里口岸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木材79万立方米,增加11.5%,占同期口岸木材进口总量的96.6%;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1.4万立方米,大幅增加69.1%,占1.8%;其余少量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

从企业性质看,近九成为民营企业进口,国有企业增幅较大。2016年1月,民营企业经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80.8万立方米,增加10.9%,占同期口岸木材进口总量的98.9%;其余为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口,但国有企业进口大幅增加80%。

从企业属地看,内蒙古自治区企业为进口主力军,吉林企业进口减少。1月份涉及10个省市的企业从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进口75.2万立方米,增加9.7%,居首位,占同期口岸木材进口总量的(下同)92.1%;黑龙江企业进口5万立方米,增加26.3%,占6.1%;其余为山东、辽宁省等企业进口。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企业木材进口大幅减少69.3%,但进口额仅为0.2万立方米,占有份额有限。

从木材进口品种看,红松和樟子松原木及其锯材为主要进口品种,分别进口31.6万立方米和29.8万立方米,各增加7.6%和5.3%;二者合计占同期口岸木材进口总量的75.2%;其余为白松和落叶松原木及其板材进口。

俄罗斯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潜力巨大,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一直是我国木材进口的重要贸易伙伴国。而且,近年来,我国为加快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的恢复和培育,2014年4月,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大兴安岭等林区的商业性采伐。我国作为木材消耗大国,同时又是林木资源却相对短缺的国家,对木材进口的依存度接近50% 。满洲里口岸作为对俄贸易的重要陆路口岸,拉动口岸木材进口。

俄罗斯为发展当地经济,吸引大量外企进驻,逐步改变木材以原木出口占主导的局面。大兴安岭林管局去年可是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区政府就俄罗斯境外森林开采、木材精深加工等问题深入交流。促进了口岸锯材进口。

为抓住机遇,助推木材进口行业发展,满洲里海关建议加大对木材进口企业政策扶持,通过降低银行贷款门槛等方式,促企业走出去在当地设厂,应对俄罗斯原木出口政策;同时严把进口关,做好口木材检疫,防范有害生物入侵风险;加快国内森林资源培育建设,不断增加国内木材储备,完善木材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木材供给安全。#



上一篇:普京针对乌克兰的制裁禁令导致哈乌两国贸易成本激增
下一篇:俄罗斯向阿富汗赠送一万把自动步枪
(作者:刘源源 贺惊涛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