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罗斯正加大对印度的石油出口!

时间:2016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9日电 据CNBC文章,俄罗斯正在进行一场新战线的石油开辟战斗,以争取其更大的全球石油市场特备是印度的份额。

今年晚些时候,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OAO Rosneft 公司计划开始向印度第二大石油炼油厂提供原油。本次购买项目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此前,Rosneft决定入股印度Essar石油公司,这家公司拥有精炼厂以及2000多家汽油加油站。这项股权收购预计将在今年完成。

这笔交易给俄罗斯一个小的但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港口,因为印度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市场。根据FGE数据,目前,沙特阿拉伯控制着印度石油市场,印度约1/5的石油进口来自沙特。但是沙特面临着来自俄罗斯和伊朗以及其他产油国如伊拉克和科威特的竞争。

世界较大的石油生产商们以低廉的价格来吸引石油市场中的消费者。产油国之间的竞争导致近两年内油价的大幅下滑,当然油价下滑还受美国页岩油输出的影响。

在过去石油供应过剩的时期,欧佩克国家生产的石油量比之前每天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油价下滑趋势。

但在2014年晚期,欧佩克国家表示,鉴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继续加大石油产出,所以欧佩克国家不再加大石油产出,因为它将使欧佩克国家经历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欧佩克官员和俄罗斯官员于周末在卡塔尔达成了一项冻结石油产量的协议,寄望于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冻结石油产量的协议可能有助于提升当前的石油价格。

不论在卡塔尔发生了什么,印度将竞争对手中国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

印度大约3/4的石油需求依赖进口,它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印度石油进口量约为400万桶/天。

印度的石油消费有望上涨得较快。

相关专家预测,尽管美国与欧洲的能源需求不再上涨、中国从能源密集型的重工业转向以消费为主导型的经济,但是印度未来五年的能源需求将年比上涨4.2%。然而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率仅为3.4%。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称,截止至2040年,印度的石油进口量将翻两倍,至720万桶/天,它主要受不断增长的人口和现代经济的刺激。

总部位于伦敦的石油咨询公司的分析师Amrita Sen称,人们都尽量在印度取得大量的股份,因印度是亚洲发展最快的市场。

印度与Rosneft达成的协议规定,该公司提供的石油量,将占到印度进口总量的5%,这将使俄罗斯向印度出口的石油量与伊朗持平。伊朗也是印度重要的石油供给国。

Rosneft石油公司的老板Sechin称,与Essar的协议将是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决策,这将给俄罗斯的石油公司提供一个向印度输出石油的重要通道,这在俄罗斯与印度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在周二伦敦的一次演讲中,Mr. Sechin告诉石油高管称,中国在印度石油市场中的份额正逐渐消失,但其他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在印度石油市场中的份额正逐渐增长。

根据PGE,俄罗斯正在以牺牲沙特阿拉伯的利益为代价而向中国输入石油,此外俄罗斯也加强其在韩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一些欧洲市场,沙特阿拉伯已经试图代替俄罗斯石油,尽管目前它几乎还没有取得利益。

在印度,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正在与其它国家争夺石油市场份额。

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打算在今年早些时候设立办事处。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的国有石油公司的高管们也已经开始与关键买家商讨石油价格。(腾讯财经 翻译/Yilia)



上一篇:澳大利亚总理率史上规模最大贸易代表团到访上海
下一篇:俄媒:俄罗斯轻工业生产成本已经与中国持平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