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阿拉山口海关助国际货运班列破千大关

时间:2016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5日电 (闫文陆 胡杨 张哓东)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助力国际班列联通向西大通道初具成效,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自2011年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至今,该关累计监管国际班列1075列,货物34.4万吨,价值82.8亿美元。

4月10日,首列石河子班列伴着轰鸣的汽笛,缓缓驶出阿拉山口口岸。该班列成为首次在奎屯装车、在石河子办理转关申报的国际班列,这趟国际班列与乌西、乌北班列同属新疆西行班列,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的国际班列再添新军。

据了解,自2011年“渝新欧”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该口岸出境的国际货运班列运量逐年递增,发展形势日趋常态化、多元化。截至2016年4月,已有“渝新欧”、“汉新欧”、“义新欧”、“蓉新欧”等7线中欧班列,以及“长安号”、“天马号”、“合新欧”等5线中亚班列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开行。“渝新欧”依旧是班列中的主力军,它是阿拉山口口岸开行最早的国际班列,目前已开行498列,占整个国际班列的46%,“蓉新欧”较2015年运行更为活跃,今年一季度共发运22列,同比增长2.8倍,“蓉新欧”除了承载本地货物外,同时承接了二次转关货物,让其他地方如厦门等地的货物,先转关至成都集结为一列后,由成都再以“蓉新欧”班列发出,从而享受到了班列的优惠政策。

2016年国际班列运输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158列,货重5.35万吨,货值9.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0.6%、60.6%、205.2%。其中,中欧班列增长尤为突出,一季度放行班列133列,货重4.43万吨,货值8.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倍、1.4倍、2.3倍。值得注意的是,返程班列搭载的货物也日趋多样化,除原来的汽车零件、电子设备等货物外,汽车、红酒、机械设备、葵花籽油等货物也成为返程班列的新品种。与此同时,搭载班列的高附加值货物显著增多,从以往的百货、汽车配件转而搭载电脑液晶显示器、高级轿车等更高货值的货物,国际班列运输货物的总货值呈现显著增长。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艾尔肯?吾买尔表示:“乌鲁木齐海关将充分利用海关国际合作的协调机制,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双边海关合作框架下,围绕保障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畅通,积极加强与周边国家海关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国际货运班列运输的沿线国家享受更加便利的通关措施,就企业遇到的在国际运输中的问题,尤其是境外海关监管中的障碍、困难,利用海关双边和多边会谈、边境海关会晤等平台进行反映,帮助协调解决,拓展海关服务的空间,积极为班列运行创造更加顺畅的过境运输通关环境。”

据悉,目前国际班列发运频率持续上升,班列货物日趋多元化,国际班列已享受“绿色通道”、“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限时服务”等优惠措施,确保了国际班列抵达口岸后第一时间办理手续,随到随放。阿拉山口海关还通过“区域通关协议”和“转关业务合作备忘录”等形式,与内地海关建立长效联络配合机制,对班列货物的发运、抵达、离境实施全程监控,实现货物“无障碍”通关。


上一篇:中国在俄罗斯进口总额的比重首次达到29%
下一篇:澳大利亚总理率史上规模最大贸易代表团到访上海
(作者:闫文陆 胡杨 张哓东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