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进口整车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

时间:2016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25日,记者从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获悉,三辆进口汽车整车已于20日从德国汉堡顺利搭乘返程中欧班列“渝新欧”,该班列将在3月初抵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 

据了解,阿拉山口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5年8月26日通过海关总署正式验收,成为西北五省中第一个具备进口汽车整车所有条件的口岸,从2015年9月底开展进口整车业务以来,截至目前已经顺利进口汽车整车4批,其中2016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进口整车3批,这标志着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进口整车项目进入实质性快步发展阶段。

此次进口整车的阿拉山口三宝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落地企业,其总经理曹卫东说:“这是我们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第二次进口整车,与去年9月份进口整车不同的是,这批进口车依托‘渝新欧’中欧班列的返程集装箱进行运输,通过第二座欧亚大陆桥直接从德国汉堡装车运输到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费用与海铁联运价格相当,但整个运输时间只需13天左右,资金周转率是海铁联运的4倍以上,大大降低了财务成本,提高了物流运输的效率,成功降低汽车售价。”

据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王新春介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整车进口业务开展以来一直以海铁联运和公铁联运的运输方式进口车,这次进口汽车以中欧返程班列“渝新欧”运输尚是第一次。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2015年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将依托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政策及铁路专用线优势,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设立国际中转分拨配送中心功能,共同把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打造成联通中亚、欧洲的国际性中转分拨集运中心,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力,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机遇,促进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现代商贸物流业和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据悉,“渝新欧”中欧班列是目前国内13条中欧班列运行较为成功的“五定”班列,从重庆始发,经阿拉山口出国门,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串起了阿拉山口口岸与内地紧密的经济、文化、人员的互动交流。而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集铁路、公路、航空、输油管道四种运输方式兼有的新疆第一个,全国第十六个综合保税区,也是渝新欧专列在国内的最后一站。

目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汽车堆场、查验场地、视频监控系统、进口整车监管系统、卡口设施、隔离设施、办公用房及配套设施已十分完善。两条汽车整车检测线、检测场站马上正式投入使用。保税区内的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汽车展示交易大厅已于2015年9月正式使用,首批8辆中高档越野车型进口整车已在此展销完毕。



上一篇:2015年哈萨克斯坦煤炭出口量减少4%
下一篇:新疆伊宁渐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
(作者:孙亭文 王倩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