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学好中文找好工作,赚更多钱” ——探访中亚留学生的乌鲁木齐生活

时间:2016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学好中文找好工作,赚更多钱” ——探访中亚留学生的乌鲁木齐生活

丝路新观察网5月23日电(记者 冀江彤)5月的新疆乌鲁木齐涌动着夏天的气息,与中亚气候相近的新疆乌鲁木齐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起就已成为中亚等国留学生学习的“栖息地”。现今“栖息地”已经让中亚学子变成了长久的“停留地”,他们如饥似渴地在新疆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回报母国。

5月中旬,新疆大学国际交流学院4楼的一间教室里,来自中亚及阿富汗等国家的留学生正在学习中国传统艺术,他们在此已学习了2年,从中文到专业知识,他们已经和这个地方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为了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中文专业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阿依初克将手高高地举过头顶,站起身来,用熟练的中文和老师交流。

阿依初克说,从小就喜欢中文,高中毕业后在自己的坚持和父母亲鼓励下,来到中国新疆大学学习中国汉语言文学专业。她说,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让她更有信心。

“学好中文找好工作,赚更多钱” ——探访中亚留学生的乌鲁木齐生活

据了解,来自中亚五国、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的留学生在专业的需求度上更注重学历。记者所采访的20多人的班里,有学习国际贸易、计算机、建筑学等专业的学生。

被中亚等国的留学生称为“中国妈妈”的张宁老师在该学院担任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课和资料的管理已有8年之久。她介绍,近些年,中亚等国的留学生注重专业学习。过去,学历生较少,仅限于短期的中文学习,以便之后从事一些商贸工作,现在大不一样了。

新疆大学自1985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后,于2008年1月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目前拥有留学生中文本科专业和中文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杨洪建是新疆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也是中亚各国留学生的中文老师。

杨老师介绍,来到这里学习的中亚等国留学生有理想、有计划、更有信心。在短时间里能把中文学到交流自如的程度实属不易。和这群学生相处了近半年的杨洪建说,平时和他们交流时得知,中亚等国的学生学习的目的明确,这也主要得益于中资企业在中亚、阿富汗等国的投资有很大关系,他们经常说,如果学会中文,在本国找工作比较容易,同时收入还比较可观。

刚去过塔吉克斯坦的杨洪建告诉记者,和塔吉克斯坦国家高校老师交流期间,话题离不开“一带一路”,他们说,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也支持其他国家的发展。他们非常希望和中国合作一些科研项目,促进两国之间多层次交流。

从短暂学习中文到长久地停留学习更多更专业的知识,是每一个中亚学子到中国学习的愿望。2014年从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塔拉兹到中国学习的蒂玛在新疆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他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毕业后从事中哈两国的贸易,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为了向记者表达到中国后的心情,他坚定地说:“我来中国不后悔,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在中国学到了专业知识,并开阔了眼界,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外贸增长速度很快,我毕业后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开一家资讯公司。”


上一篇:2016年“汉语桥”中文比赛哈国赛区决赛在哈成功举行
下一篇:中国留学生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感谢老师 多数学生表示愿意留在吉国发展
(作者:冀江彤 / 编辑: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