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孔子学院老师:一鼓作气画中国画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吉尔吉斯孔子学院老师:一鼓作气画中国画

丝路新观察网1月8日电(奥丽佳•辛德耶娃)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观点,艺术家要用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创作自己的作品。在了解了中国画之前,自己也曾经认为,画一幅画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有一天,我在莫斯科的公园散步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一个广告,是关于中国画大师班的。这是一个东方国家和民族的艺术大师班。我一看,就想参加了。上了一个小时东方艺术课,完全改变了我之前的想法。


中国画的老师,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一幅作品。那快速准确的笔触,没有几下,在我们眼前就出现了一朵美丽开放的花。


创作中国画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创作者在此时此地,他的画面上天与地连接在一起。或者说,画面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相互关联的。这一创作不能在明天,后天,更不用说下周完成,必须一鼓作气。不管画一幅画多么难,应该“一口气”把它画出来。为了准确的表达意境,通过毛笔,墨汁和宣纸来传达自己的感情,画家不应该转移注意力,他的手正确定位或拿起画笔的动作,都好像是无意识的。中国画让我惊喜,我要抓紧时间学习和欣赏。因为我们生活的每一秒都是美好的,值得把每一刻在画中描写出来。


中国艺术家都认为“艺术作品应该有一个意义,意义应该是幸福的”。真的,所有的中国画都带着正面情绪。这种画儿带给主人家好运气与好心情。中国艺术家永远不会在他的画布上描绘可怕或不愉快的东西。


从上国画大师班已经过了一年,但我想学到国画知识的渴望没有消失。两年前,我在比什凯克市开始上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开的国画培训班。当时代课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中国老师名字,名字叫萨尔娜。她是中国的蒙古族姑娘。开始,我们还以为笔划,笔触和线条很容易,但实际上不是的。要么墨汁多了一点,要么颜料少了一点,要么线条厚了或薄了,要么线条歪了或干了等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慢慢掌握了国画的基本知识。画国画像书法一样,非常重要的是一刹那间的感受。每一个笔触必须准确,因为擦掉或改正是不可能的。而要达到这样的精度,就必须努力练习和领悟。


现在,我自己在孔子学院带中国画的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停止学习。我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中国画的学习上,并努力地去理解中国画,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我想教他们学习绘画和感受东方艺术,重视中国画。学习当然要有耐心,因为每一笔触要试多次。让学生学会珍惜生活的每一秒和在简单的东西上看到美丽。(翻译: 吉尔德斯)



上一篇:中文流利 沟通顺畅 孔子学院毕业生受企业欢迎
下一篇:党春直:异国他乡,可以孤独但不能寂寞
(作者:奥丽佳•辛德耶娃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