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孔院老师的新年寄语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8日电(门彦彤)几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之后,带有甜味和冷意的空气、结满冰柱的屋檐、被白雪覆盖着的林荫道,仿佛轻声告诉我们,比什凯克的冬天,在忙碌中、驻足中、徘徊中、幸福中,真真切切地到来了。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你是否惊叹时光匆匆,岁月无痕?恍惚间,耳边还是在朋友家听的那首《难忘今宵》,眼前还是前往阿拉尔恰山踏青的小路,好像伊塞克湖的风刚刚吹干了我的泳衣,微信刚刚炫耀过秋日与满树金黄的合影。而此刻,雪花飘在你的肩上,融化在你的掌心里,面对日历的最后一页,你会发出成功的喜悦,还是会留下的长长的感叹?


比什凯克街角的咖啡店,玻璃上绘满了栩栩如生的彩绘。那飞驰的雪橇,层层错错的圣诞树,绯红笑脸的冬姑娘,透过暖暖旧旧的灯光,温馨而美丽。你不禁想走进去,点一杯焦糖玛奇朵,看看来往的行人,想尝试像这杯咖啡的寓意那样,在这一年的尾声,留下甜蜜的印记。


车站候车的乘客,结束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上电车的那一刹那,他们的眼中放出了光彩。是回荡在车厢内悠扬的俄罗斯小曲儿,七彩气球和拉花的竞相绽放,让他们瞬间就拥有了美丽的心情。


走在街上,你会偶遇几个卖巧克力和糖果的老人。他们把称好的糖果放在纸盒里。这些纸盒有的做成城堡,有的做成林中小木屋,更有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这样,你买回的不是糖果,倒像是一个甜蜜的童话故事。在新年到来之际,还有什么比收到这礼物更让人高兴的事呢?


如果有幸受邀去坐客,那你一定会感受到不同于中国的节日气氛。关上灯,在长桌上摇曳烛光的映照下,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柔和的光和温暖的笑。丰盛的水果和菜肴给我们带来的是视觉和味蕾上的干净和清爽。亲戚朋友们笑着聊着,在儿子的小提琴演奏后是***一首吉尔吉斯民歌。大家身着晚礼服和西装,端起手中的酒杯,传递着彼此美好的祝愿。在每个人的祝酒词后,大家围绕在桌旁,跳起或优美或欢快的舞蹈。


比什凯克冬日里的美好就这样被留在回忆里,走过比什凯克的新年,3位来自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也将结束两年志愿者生涯回到祖国。


在此,她们有些新年寄语,想说给大家听。刘蕊:“希望来年不虚度、不将就,活出精彩。也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回到比什凯克,再续前缘。”


马妍:“走之前要滑一次雪,看看山上那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面旗。再沿着经常走的路找一遍回忆,不常走的路看一遍风景。祝愿所有学生学有所成。”


付瑛雪:“两年汉语志愿者的经验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在这里结交了一生的挚友,也在工作的各种滋味中体会、长大。希望来年,无论身在何方,都有着一颗不改初衷、勇往直前的心!”


在告别和迎接交替的这个冬天,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挥洒青春年华,为两国文化交流做贡献的姑娘们,也把最美好的期待留给奋斗在异国,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自己。


上一篇:党春直:异国他乡,可以孤独但不能寂寞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民大孔院老师任满师生联谊欢送
(作者:门彦彤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