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裘援平谈侨胞与芦山震后重建:我为海外侨胞点赞

时间:2016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四川雅安411日电 (记者 徐杨祎)“我为海外侨胞点赞!”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10日在四川省芦山县“思延侨爱新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4811日,“感恩侨爱—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巡礼”在当地展开。裘援平率领由40余位侨胞组成的代表团,实地考察雅安市芦山县“思延侨爱新村”、宝兴县“侨爱世茂钟灵社区医院”、雨城区“陇西侨爱学校”及“共和侨爱新村”等震后重建侨捐项目。

裘援平一行沿着新村里宽阔平整的“侨爱路”前行,不时有欢迎的掌声从两侧的人群中传来。芦山地震中,“思延侨爱新村”所在的草坪村受损严重。在充分征求捐赠侨胞的意愿后,按照统一规划,共有4500万元人民币的侨捐资金投入到该村的震后重建中,主要用于建设新村基础设施、侨爱文化广场、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以及综合服务中心。

行至留守儿童之家的操场处,数十名小朋友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了自编自导的精彩节目。

“三年前,这里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身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十分心痛,他们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国内有关部门,希望能向你们伸出援手,表达一份爱心。”看过孩子们真诚的表演,裘援平感慨良多,她满含深情地讲述着海外侨胞对芦山震区的“深情厚谊”:地震发生后,道路中断、物资紧缺,有的侨胞背着百万现金善款徒步赶往灾区帮助大家,有的侨胞则到现场架起了炉火蒸包子馒头免费发放给大家。

裘援平说,三年后,40余位侨胞代表不辞辛劳地来到这里(“思延侨爱新村”),亲眼见证震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在曾经的废墟上,已经重新建起了如此漂亮的新村。”裘援平表示,产业重建让她和同行的侨胞更为欣慰。“通过发展多元化的(产业),包括搞家庭旅游、种植猕猴桃、特色养殖等,已经实现了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裘援平强调说,这就意味着大家重新扶起了自己的志气,找回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期盼,彻底摆脱了地震带来的阴霾。

离开时,裘援平一行欣慰地接过了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蜡笔画作。她希望孩子们能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成长进步回报海外侨胞的善心义举。

在此前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会面中,裘援平曾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非常爱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中华民族素有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每当祖籍国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海外侨胞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表达爱心。裘援平回忆道,芦山地震发生后,海外侨胞立即致电国侨办,希望能为灾区人民提供帮助。大家纷纷捐钱捐物,有侨资企业家捐出几千万,亦有普通侨胞捐出自己攒下的辛苦钱。

据悉,芦山地震发生后,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侨资企业和涉侨基金会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共向芦山震区捐赠款物1.26亿元。捐赠款物全部按捐赠者意愿定向落实到具体重建项目上,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上一篇:侨界关注:华人如何突围“平行之国”
下一篇:海外侨胞聚焦芦山震区重建:“这钱捐得值!”
(作者:徐杨祎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