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多国政要曾在华留学经历难忘 中国情结挥之不去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马西莫夫,祝贺他连任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这是马西莫夫第三次出任哈萨克斯坦总理。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对马西莫夫的印象可能来自于他去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致辞中,马西莫夫全程用中文发言,并引用中国俗语“想致富,先修路”比喻发展互联网的重要性,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作为一位外国政府首脑,马西莫夫之所以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这与他在中国的求学经历有密切关系。而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外国政要曾在中国留学。

  在华读书经历难忘

1989年至1992年,马西莫夫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学习。这段经历让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汉语,也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在武大求学时,马西莫夫所有科目的成绩都在85分以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毕业生”。据当时的授课老师回忆,马西莫夫求学期间为人谦虚低调,不张扬,遵守校规校纪,对同学友好。

2000年10月和2008年4月,马西莫夫分别以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部部长和哈萨克斯坦总理的身份访问武汉大学,并被授予“武汉大学杰出校友”称号和名誉博士学位。

事实上,在中国有求学经历的国外政要不在少数。比如现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后相继获得北京大学哲学系学士学位、国际政治系硕士及博士学位;现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卡比拉曾于199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留学半年学习军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中文。

而作为解放军最早对外开放的院校之一,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培养了不少军事方面的留学生,其中包括纳米比亚前总统努乔马,另外还有部分留学生在所在国担任副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

  中国情结挥之不去

2015年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时表示,中哈要落实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推进重大项目合作,深化产能合作,推进金融合作,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使二者相互促进。马西莫夫对习主席的建议作了积极回应,认为这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机遇。

除了“武大校友”马西莫夫之外,其他曾就读于中国高校的外国校友同样为促进所在国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付出努力。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埃塞俄比亚摆脱贫困,是我们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2014年,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这样说。

作为一名地道的中国通,陆克文每年都会在农历新年之际用中文向全体在澳华人送去节日的问候。在陆克文出任澳大利亚总理期间,赴澳的中国游客持续增加,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也在不断发展。

  在华留学人数增长

“在中国学习期间,外国留学生可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感受中国人民的真诚、热情,这对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接受采访时,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关系学系副教授李晶这样表示。

近年来,在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来自203个国家和地区的377054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5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

为鼓励外国留学生来华,财政部、教育部于2015年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完善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并提高资助标准,以进一步促进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相互了解和友谊。

李晶认为,在华留学生人数不断上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他将在华留学生比作中国发展的见证人,“留学生可以把中国的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和传播,这是我们建立中外长期友好关系的一个好方式”。


上一篇:海外侨胞清明返乡祭祖 盼年轻一辈延续文化传统
下一篇:台湾近200名少数民族到访广西共庆“壮族三月三”
(作者:柴逸扉 周可涵 章元元 蒋子月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