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打破性别偏见 加拿大华裔女律师不逊男精英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西方,律师在社会生活中拥有相当高的地位,备受尊重,其中优异杰出者还可出任法官。但在加拿大,华人选择律师从业的比例要远低于工程师、医生和教授。能在顶尖律师事务所出任合伙人的华人更是凤毛麟角。

不过,据加拿大当地媒体近日报道,在多伦多,有一群精通中英双语的华人女律师,她们勇于突破法律界的“天花板”,积极在税法、商业法、投资、移民乃至罕见的刑事辩护方向,打拼出一片天地。

今年37岁的龙莹生于武汉,她5岁时随父母移民温哥华。龙莹表示,“当时我父母以临时居民身份来加,我亲眼目睹了父母为获得永久居民所付出的艰辛和困难。”继承了第一代华人移民身上具有的坚毅勇敢、果断机敏品质的龙莹,从多伦多大学法学院毕业后,靠自己的拼搏,在商业法领域开辟出一条路,并反过来帮助那些遭遇移民困难的人。龙莹曾受聘于加拿大最大的律所之一,帮助全球500强的公司管理企业移民档案。

“加拿大法律界有很多不成文的规矩和文化,很多客户认为,白人男律师更为可靠,华人想要融入律师圈本来就很难,更可况华裔女人。”龙莹表示,在加拿大很多人都认为男律师的晋升机会比女律师要大很多。但面对隐形的性别歧视,龙莹并未轻言放弃,她目前已拥有一间专业受理移民法务的律师事务所。此前据《星岛日报》称,龙莹还宣布争取新民主党党内提名,角逐爱静阁国会议员席位,希望代表新移民为加国移民体系的改善发出属于华人的声音。

无独有偶,毕业于约克大学法学院的吴瑶瑶,也同样在律师界披荆斩棘,摘获很多成果。吴瑶瑶表示,尽管她曾听闻很多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言论,但并不足以影响到她的工作。如今她已是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曾因在人权援助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在2014年被授予安大略省最高荣誉:安大略勋章。目前她专注于少数族裔问题、家暴问题和新移民及难民权益问题。

这群巾帼在加拿大律师界拼得风生水起的同时,也为当地华人带来了相当积极的影响。吴瑶瑶此前表示,自己愿意为弱势社群勇敢发声,为华人移民争取更为包容公平的法律条文,消除隐形歧视。而龙莹更是愿意为华裔请愿,积极推动加拿大调整越来越不公平的移民政策,并督促政府出台更为完善的移民儿童护理项目。

当然,像龙莹、吴瑶瑶这样的华裔女律师在加拿大还有很多。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律师,将更好地服务华人社区,为新移民家庭争取更好的生存空间。(袁璐)



上一篇: 世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圣马力诺举行 华人首次出席
下一篇:加拿大华埠重建计划 华裔意见分歧
(作者:袁璐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