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大马10万华裔未获公民身份 吁当地政府放宽申请条件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总会长林云南近日表示,目前马来西亚估计有10万名华裔仍然无法获得公民身份,他希望政府对于长期在马来西亚居住、土生土长的非公民,在申请成为公民的程序上给予宽容和人道方式处理。这些华裔大部分都是早期移民的华裔,因为各种因素没有及时获得马来西亚公民身份,但想要申请公民身份时已经变得十分艰难。

没有公民身份不便多多

据统计,在马来西亚华人占了大约24.6%,是马来人之后的第二大种族。很难想象,在一个生活半辈子的国家里没有公民身份将会带来怎样的麻烦。

出生于1944年的马来西亚华裔陆佑湖在过去40多年6次申请公民身份都被拒绝,终于在2011年才成功获得马来西亚公民身份,他表示,当年出世时,父亲并没有为他申办报生纸,因此12岁时无法申请到身份证,而一直沿用“红登记”至今,因此他无法享受到政府的福利制度,比如他不能买任何不动产,而家里的摩托车也无法享有政府推行的路税折扣优惠。他母亲逝世时留下的屋子需转到妻子名下,才能保住老家居住到现在。

据了解,像陆佑湖这样的早期移民华裔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移民过去以后就一直定居在马来西亚,有的华裔一直居住在偏远地区,从未离开过这个国家。长期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冯彬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想在马来西亚长期生活的人而言,公民身份真的十分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教育、福利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政府放宽条件属于合理诉求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曾当众表示说:“国家领导人并没有把华裔当作是外来者,你们拥有充分的公民权。”然而事实却并不理想,至少在目前看来,早期移民来马的华裔想要获得公民身份仍然十分困难。

在马华裔想要获取合法公民身份为何这么难?究其原因,可能要追溯到马来西亚的历史问题。曾任该国内政部副部长特别助理的阿布瑟曼表示,华裔公民权问题基本上是历史问题。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当时马来西亚政府设定了很多条件,有的华裔不愿意申请,有的被条件挡在外面,或是当时对申请公民身份一事把握不准,但当想要申请时条件变得更严了。”一位马来西亚籍的陈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老一辈的公民身份问题因为年代久远,再加上当时的复杂政治因素,就一直拖到现在也没能解决。

除了一些历史遗留原因,也有很多非常现实的原因。根据马来西亚法律,想要成为该国公民的外国人必须在该国定居超过10年,行为良好且没有犯罪记录,同时必须掌握马来语。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马来语不过关是他们无法获得公民身份的主要原因。在马来西亚生活的华裔想要获得公民身份面临着诸多困难,而如果申请条件不放宽,也许有一大批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裔到老都无法获得公民身份。

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总会长林云南表示,虽然这些土生土长的华裔马来语水平达不到当局的要求,但他们确实是马来西亚的一份子,对国家非常忠诚,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多加考虑。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人权委员会主席廖国华也表示,希望马来西亚政府应该基于人道立场,批准这些人的公民身份申请。

争权益还需共同努力

近年来,一些马来西亚华裔政党和当地的华侨社团也在积极帮助当地华裔。比如前些时间,马华公会就帮助当地多名华裔成功申请获得了公民身份。不过,即便是一些华裔团体愿意帮助他们,但终究影响有限。

张应龙说:“申请公民身份也需要当地华裔自己努力争取,不能坐等,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应当放开条文印章的限制,而应为这些华裔集中办理,最好一次性全部解决。”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也表示,种种繁文缛节导致申请者感到厌倦,甚至放弃申请,这对申请者来说有欠公平。

据报道,申请马来西亚公民身份的面试者发现,如今面试官似乎不像从前那样严苛了,只是用简单的马来语询问几个问题而已。可以看出,随着马来西亚华裔对自身公民权的争取以及各方的积极帮助,马来西亚内政部在申请公民权时条件上有所放宽。但未来想要让这10万华裔全部获得应有的公民权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上一篇:西班牙华商频遇“碰瓷”:借购物之机敲诈勒索
下一篇: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与百名华校教师座谈 冀望“春风化雨”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