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航空救国》获赞 王甫:让光荣不再沉默

时间:2016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日电 近日,由中国新闻社出品的纪录片《航空救国——华侨飞鹰抗战全纪录》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播。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王甫表示,这部纪录片以独特的切入点立足于华侨飞行员抗战事迹,“让光荣不再沉默”。

《航空救国》立足华侨飞行员抗战事迹 王甫:切入点独特

《航空救国——华侨飞鹰抗战全纪录》共分三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指导,中国新闻社出品,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水木欣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美国侨报联合摄制。

该片立足于对华侨飞行员抗战事迹的记录,通过寻访战争亲历者、专家学者、空军后代、影像纪录者、书信及其它史料等一系列人证、物证、事证,以多元的视角、精良的制作、精彩的特技,讲述华侨飞行员在空战中的传奇经历,刻画英雄群像,再现他们参加抗战的感人故事及命运变迁,突出展现华侨华人在民族存亡危机关头以生命和热血参与救国的壮举和赤子之心。

谈及此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王甫表示,“抗战胜利这一段时间的纪录片很多,围绕这方面的影视作品应该说也不少。但是这部片子找了一个很好的角度就是华侨。他所说的这些航空报国实际上更重要是指的海外华侨通过参战,通过参加空战,通过航空报国表现这些华侨的意志。这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切入点。”

   王甫:《航空救国》让光荣不再沉默

对于曾经担任过中国广播电视音像资料馆副馆长,从事电影资料工作有七八年的时间的王甫来说,《航空救国》中的很多资料都很新奇,“有些资料看得出来不是摄影记者能够拍摄到的,比方说在飞机上向下俯冲,迎着炮火,然后地面轰炸目标已经离得很近”王甫坦言,“我看完这些资料之后觉得很震撼。这在呈现历史真实性方面取得了一个很大突破。”同时,他还称赞该片的视觉冲击力很强,“这是制作方面的一个难度,也是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王甫还特意谈到纪录片中的细节,“片子里有一段林徽因的话,她谈到了沉默的光荣。这一点对我的触动很大”。因为“我们的历史文献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展现前人的光荣”,王甫表示这部片子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让光荣不再沉默,让责任不在沉默,让我们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迹,那些英烈不再沉默”。


上一篇:4月起,这些与海外有关的新政将影响你!
下一篇:普拉托纺织服装业发展迅猛 催生华人快递业发展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