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欧元区“零利率”钱存银行有风险 华人各持理财经

时间:2016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近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把相同数量的钱存在银行,你的收益不但不会增多甚至有倒贴的风险。

据一位长期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说,在意大利银行存款不仅是“零利率”,储户每个月还要向银行缴纳管理费,再加上国家税,普通储户每年在储蓄上的花费一般都会超过100欧元。再加上家中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即使需要缴纳管理费,人们还是愿意把钱委托银行保管。

华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存钱观念,然而随着欧元区零利率的出现,把钱存在银行已经不再是人们的最佳选择,对自己的储蓄做出合适的调整才是当务之急。面对这种情况,欧元区华人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一部分人以安全为原则依旧选择把钱存在银行外,更多的人选择了其他理财方式。

在意大利,很多侨领一直致力于为旅意侨胞搭建一个安全、完善的投资平台。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主席陈正溪指出,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基金,用于筹措建立意大利中西医联合医院,并且在意大利相关医院设立中医科,借以推动两国间医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当地的华商都可以参与项目并“分得一杯羹”。

此外,买房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情感,海外华人也不例外。在欧元区零利率情况下,很多华人选择了买房理财的方式。很多人认为,房子不会动,买到了就是自己的,不像银行的钱,利率一低就打水漂了。因此,西班牙房地产商、银行和房产中介也瞄准了华人,大量招聘华人翻译,并适时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华人投资者的眼球。

在欧元区零利率情况下,人们不得不开始盘算自己的“理财经”,思考一下除了储蓄还有什么其他的理财方式。其实,像是英国人就很喜欢投资艺术品,英国艺术品市场目前总价值达数十亿英镑,占整个欧洲艺术市场的50%以上。除了投资艺术品,还可以依靠专业化的资本管理和投资公司,寻求外部帮助。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在欧洲,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的投资产品其实很多,但是很多华人不敢碰也不愿意碰的原因就在于担心上当受骗。据报道,有一位华人在当地银行理财经理的介绍下买了股票,结果被骗导致前后亏损了2000多欧元。像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因此,在投资理财时人们也要提高警惕才行。



上一篇: 华人归国创业青睐“抱团取暖” 创业如何优化
下一篇:美国超市设“中性厕所”引争议 华人表示不赞成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