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华侨报:日本“铁女”活在热播剧里 现状没咋变

时间:2016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4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7日刊文称,日剧《阿浅来了》在日本刷新收视纪录,高人气秘诀离不开“女性”这个话题。概括说,正是安倍高调提出的“女性活跃”。但遗憾的是,比起电视剧里的激情与理想,日本女性要面临的社会现实则相离甚远,“男尊女卑”现象依旧屡见不鲜。银屏上的热血沸腾,似乎并不能改变多少日本女性的社会现状。

文章摘编如下:

42,日本NHK电视台又一部人气热播晨间剧《阿浅来了》,在一片好评声中播出最后一集,并以在关东地区23.5%的平均收视率,刷新了日本“本世纪小说改编电视剧”收视率记录。要说其人气的秘诀,恐怕还是离不了“女性”这个话题。

《阿浅来了》以日本明治时代实业家广岗浅子为原型,讲述了一代女性企业家的奋斗历程。其实,不仅是浅子本人,包括其姐妹、母亲、姑姑甚至是家中女管家等在内,众多女性成为电视剧当仁不让的主角。她们走到台前,创造着比男性更辉煌的商业佳话和家庭佳话。相比之下,男人角色们或多或少地起着陪衬的作用。可以说,作为一个反映历史真实存在的知名女实业家的发展史,《阿浅来了》是部不折不扣的职业女性励志剧。

日媒调查显示,这部热播剧尤其在日本的职业女性中人气爆棚。其吸引她们的并非其中温情的男女感情、恋爱插曲,而是更让人“打鸡血”的“铁女”形象,以及男人风头明显被女人盖过的情节设计。

此外,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剧本以浅子开创设立矿场、加岛银行、大同生命和日本女子大学等实业为主线,单是打拼型的商海场景就占据了“半壁江山”,更是把女性与职场深刻联系在一起。为此,不少日本家庭主妇们直呼,阿浅让自己的早晨变得极富战斗力。而作为职场女性,不少粉丝则表示,《阿浅来了》就是一部时代女英雄的传记!

可以说,不再是温情少男少女模式的《阿浅来了》,迎合了日本女性特别是职场女性的某种潜在的心理需求,刺激了无数日本职业主妇冲刺社会的热血。概括起来说,正是安倍高调提出的“女性活跃”。遗憾地是,比起电视剧里的激情与理想,日本女性要面临的社会现实则相离甚远,让人倍感无奈。

虽然安倍政府提出的《女性活跃推进法》实施在即,然而育儿支援、女性正式职员聘用、职场劳动时间改善等各方面缺乏有效的具体措施。“男主外女主内”的日本社会传统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观。不仅如此,“男尊女卑”现象屡见不鲜,也让众多对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的日本女性望而生畏。

说到典型例子,日本本年度的两起妻子给丈夫“擦屁股”的社会话题最受关注。一是高调呼吁推行“男性产假”的“暖男”国会议员宫崎谦介在妻子临产前“出轨”后,最终还是被妻子原谅和接纳。二是另一励志残疾暖男乙武洋匡被爆数十次劈腿后,妻子竟然主动担责并予以重新接纳。

表面看,两件事似乎都可以算是夫妻和解的案例,然而在男人出轨似乎已渐成世风文化的日本社会,谁又能否认,其中也可以窥见日本女性的家庭角色、社会身份和传统定位的尴尬呢?

银屏上的热血沸腾,似乎并不能改变多少日本女性的社会现状。从这个意义上讲,《阿浅来了》也成为了不少职业女性表达憧憬和向往的虚无载体。或许,这种文学作品和现实鸿沟之间的意淫,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电视剧的火爆。(蒋丰)



上一篇:两岸蓝氏宗亲福建上杭庐丰畲族乡寻根
下一篇:侨界关注:华人如何突围“平行之国”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