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海外华侨华人们,有它,就有家,就什么都不怕!

时间:2016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4月6日电 题:海外华侨华人们,有它,就有家,就什么都不怕!

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们,尤其是新移民,在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异国他乡,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困境中,如果有人能够帮一把,那该有多好!

这件事,有人真的考虑到了。

本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自2014年以来,已有两批共32家“华助中心”陆续挂牌。他们立足当地侨胞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的为侨服务活动:

  ——捐款援助侨胞家属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今年2月21日晚,旅居意大利米兰的侨胞蒋德胜疑因心脏病猝死。得知消息的妻女找亲戚借钱来到米兰办理丧事。因为语言不熟,一筹莫展的他们来到了米兰华助中心。

华助中心的负责人周建煌接待了蒋德胜的妻女,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新任会长李秀桐当场拿出1000欧元捐助母女安顿生活。前任会长周斌则亲自联系了米兰的殡葬公司,把蒋德胜的后事委托殡葬公司处理,所有费用由他结算。

除此之外,米兰华助中心的微信平台更发出了为她俩筹集善款的爱心倡议书,十几个小时就收到了捐款一万多欧元。这让母女二人非常感动,她们说,尽管家庭遭遇不幸,但与她们素昧平生的意大利华侨华人通过米兰“华助中心”给予她们如此大的帮助,让她们感受到了同胞们血浓于水的温暖。

  ——救助暴力犯罪华人受害者

前段时间,法国大巴黎地区93省四路街区华人居民经常遭受暴力抢劫,歹徒作案手段变本加厉,华人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以前只是抢包,现在是先打人,再抢劫。很多被抢华人甚至被强行脱下衣服,如果歹徒没有搜到现金,就会再打一次,并凶狠责问:为什么不带钱?!很多被抢华人身心受到了巨大伤害,并且不敢报警,让歹徒逍遥法外。当地华人代表成立93省华人居民委员会积极展开互助。

3月中旬,法国华侨华人会“华助中心”一行四人前往四路街区,看望暴力抢劫犯罪活动的受害华人,送上了代表支持和慰问的援助金。“华助中心”工作组还与华人居委会代表举行座谈商讨对策。

此前,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还前往法国巴黎一家儿童医院,看望前不久在巴黎13区被法国惯犯驾车重创的华人父子,向其表达慰问和支持并送上慰问金,并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以提供后续帮助。据介绍,法国“华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对多位困难侨胞伸出了援手,送去了温暖。

  ——向西班牙小城赠中文书籍

如今,华人在西班牙社会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为了帮助西班牙当地的华侨华人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获得更好的发展,马德里华侨华人互助中心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近日,向Móstoles市捐赠中文书籍的活动在该市图书馆举行,此次捐赠的书籍全部为儿童和青少年读物。

通过这些中国儿童读物,能让当地的无论是中国的还是西班牙的孩子通过一种新的方式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通过语言和书籍融入中国文化。

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倪晔敏先生在致辞时讲到:“中文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赠书活动对该市的华侨华人后代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西班牙孩子意义非凡。” 华侨团体赠送的这些书籍承载了中西文化交流的美好前景,架起了中西文化交流坚实桥梁。

  ——编制印发当地生活“小指南”

2016年2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海外“华助中心”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从各地带来的“生活指南”摆满了会场内的展台,大家纷纷表示,事实上,以“印发一本生活指南”为代表的华助中心“七个一”基础服务项目建设,已经在海外遍地开花。

《西班牙生活指南》、《生活葡语100句》、《澳大利亚华人生活指南》、《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华助中心惠侨手册》……近两年来,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相继收到了符合当地国情的生活指南,内容涉及侨胞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这些由各地“华助中心”编制印发的“小指南”,虽在名称、版式、内容上均不尽相同,但都是最直接、实在的“华助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

——巴西圣保罗火灾,华人店家损失惨重,圣保罗华助中心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助工作。

——意大利一华文学校临困境,侨团展开援助防止华侨子女失学。

——西班牙华助中心办招聘专场,为留学生搭建就业平台。

  ……

“关爱、帮扶、融入”的“华助理念”正由各地的华助中心传播给华侨华人们,为侨胞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华助服务”。

你了解“华助中心”吗?

“华助中心”是结合侨胞在住在国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在现有服务侨胞工作的基础上,发挥侨团或服务机构自身能力和优势,倡导建立起来的为侨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敬老、扶弱、救急等帮扶关爱活动,从而逐步实现惠及侨民、扶助友族、回馈社会、促进融入、团结互助的和谐侨社。

过去两年里,各地“华助中心”均取得了不同程度发展,积极完成搭建一个网络、开通一部热线、组建一支法律援助队伍、组建一支志愿团队等基本服务项目。

“华助中心”依托华人社区,成为了像家一般的存在,有困难,有需要,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帮助。帮助是互相的,只要每个人都能将“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海外华侨华人朋友们将更加幸福团结。(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编辑:张芸芸,ID:qiaowangzhongguo)


上一篇:台湾近200名少数民族到访广西共庆“壮族三月三”
下一篇:港澳特区师生首次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