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比什凯克:华人生意不惧经济寒冬“守望春天”

时间:2016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比什凯克:华人生意不惧经济寒冬“守望春天”

图为比什凯克GRAND COMFORT市场,各式各样的灯具。

比什凯克:华人生意不惧经济寒冬“守望春天”

比什凯克大唐市场中国商人的小商品店。

丝路新观察网3月29日电 今年31岁的乌鲁木齐小伙张凡,2007年大学毕业后,独自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店经商,一晃9年过去,他在比什凯克安下了家,打算长期居住下去。可如今,令他惆怅的是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惨淡如水,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张凡回忆,2007年10月自己跟随远方的亲戚,来吉尔吉斯比什凯克市大唐市场做起了电器及小商品生意,前几年,生意如火如荼,风生水起,摊位也不好拿上。

张凡说:“确实生意好做,生意就像滚雪球越做越大,而且每天都要从国内发货,干的有劲,可现在生意很冷清,是转还店面还是继续等待我好迷茫。”

比什凯克:华人生意不惧经济寒冬“守望春天”

比什凯克多伦多依中海市场的商户。

昔日市场人潮涌动今不再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比什凯克大唐市场的商贸生意渐渐萧条门可罗雀,与前几年比可谓一落千丈,用张凡的话说,赔本或者最低能维持个房租就算不错了。“今年有多家中国商人撤出了大唐市场,大多数人没有生意白忙乎,一天守着店不开张反而还赔钱,好多人都撤出或者转行干其它的去了,原来在一楼大厅有近100家中国人的商户,现在不足一半。” 张凡给记者说。

除了中国商人生意难做外,本地人的生意更是不尽如人意,商铺门庭冷落,客少人稀,市场萎靡。

大唐市场始建于2005年,属于中吉合资企业,占地66000平方米。销售商品基本来自中国,有摊位近400家,其中中国商人摊位占数一半以上,如今整个大唐生意萧条,昔日火爆场面很难看到。

尽管大唐市场在成立后几次遇到吉尔吉斯的社会动荡,但是没有击垮中国人在这里商业欲望,因为大唐市场位于比什凯克市区,交通地缘优势显著,是吉尔吉斯全国以及辐射中亚的小商品、机电、建材等商品批零中心。这里成就了不少商人的创业梦想,实现了多少人的财富积累。

与张凡同年来这里做生意的中国乌鲁木齐小伙王东也深有同感: “前几年生意确实好做,市场上每天人潮涌动,这里就似一个中转站,每天都有周边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商人不远千里来这里采购,好热闹,生意做得有信心,前年我在比什凯克买了房子安了家,现在生意不好,真愁我了。”

王东也是大学毕业后,没有从家里拿钱,在亲戚朋友处自筹了5万元和同学一起来吉尔吉斯斯坦闯天下,经过这几年的拼搏,资产已经超过100多万。 如今的市场疲软令王东叹息:“大唐市场的辉煌不再,开着门市就有开支,如果经营再没有起色,只有转到别的地方或关门了。”他说。

俗话说“改行赔三年。”尽管生意惨淡难维持,对于张凡和王东来说,还是顶着压力继续坚守着等待春天的到来,用他们的话说,这里成就了他们的事业,他们不愿意放弃,熬过这个艰难的时间。

 比什凯克:华人生意不惧经济寒冬“守望春天”

多伦多依中海市场福建商人清冷的皮包店。

到底是枷锁 还是寒冬

张凡认为,去年欧亚联盟正式启动以来,使从中国运到吉尔吉斯的商品成本提高近两倍,这使本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市场,犹如雪上加霜。

王东认为,冬天太长,等等熬过就是春天。在大唐市场,记者采访了多家华人商户,他们都抱有着这个幻想,从寒冬来临之时,就一直在等待,谋划着如何在困境中走出来。不过,这次让他们纠结的是,这个寒冬似乎有点太长!

“顾客越来越少,没生意房租反而居高不下。只有苦苦撑着、死守了,撑到那天算那天了。”王东摇了摇头说。

除了大唐市场之外,记者又前往中国商人较多的比什凯克多伦多依中海市场,这里经营的华人商户基本都是来自中国福建省。一位林姓商户告诉记者:“快一年了生意一直是这样,一天不如一天,每天能保本就好了,吃喝拉撒都得花钱,没有办法,只有等待,看哪天生意能好起来。”

林姓商户从2007年来比什凯克做箱包生意,起初来这里福建老乡并不是太多,生意好做,他的老乡渐渐多了起来,大家亲戚串亲戚、朋友串朋友都来到这里发展,所以在中海市场做生意的多数中国商人都是福建人。

一位常年做灯具生意的福建商户李女士说,这几年从中国发过来的货太多了,都压在库房,销售不出去,卖也卖不动。

李女士笑着说:“尽管我们好几个老乡今年撤走了,但我不想撤出,一定坚持下去,看看什么时候生意会好起来,我不相信它一直会这样下去。”看得出李女士对未来并没有多大担忧,她很有信心,对冷落的市场仍抱有一线希望,坚守着经济‘春天’的到来。

比什凯克:华人生意不惧经济寒冬“守望春天”

多伦多依中海市场一角。

怎样走出低谷

在这里长期工作的中国北京一家企业负责人给记者谈到,目前中国商人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主要是中国商品进入吉尔吉斯海关后,运费成本提高了很多。

他说,要解决目前的困难实际也有其他办法。比如中国企业可以与吉尔吉斯商人合资经营、建设中国产业园,或者进行组建加工企业等,当地必须加大对外国投资者的法律保障,才能保证这些企业能够正常运营。企业产品可以销售在本地,也可以辐射中亚国家。

他分析,中国中小企业可以尝试,具有绿色、环保、节能等特点的企业走出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借船出海、互惠互利、合作经营才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一些风险,走出困境局面。

2015年吉尔吉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金额为8.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中国对吉直接投资1.087亿美元.2015年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发展拉动,工业欠佳。

据了解,吉尔吉斯斯坦早成为中国商品辐射中亚的贸易集散地,南部城市奥什市有大唐中国商品分拨中心、卡拉苏市场。北部城市比什凯克多伦多依市场,大唐市场。中国商品先运到一些大型批发市场,也就是当地人俗称的“巴扎”,再转销至吉尔吉斯斯坦各地以及中亚乃至欧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完)


上一篇:新华侨报:日本学校俱乐部活动多 师生“累成狗”
下一篇:广西查处县级主官节奏加快 一日落马两书记
(作者:梦野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