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北海道华人女子三年在“一个人车站”逐梦青春

时间:2016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3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伴随着北海道新干线开业改成春天的行车时间表,325日,北海道内八个无人车站最终被废止。这是由于沿线人口减少,面临经营困难的日本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持续推进合理化措施。在寂静的车站,当地的人们来到车站,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与车站做最后道别。

31日清晨,大雪纷飞。在位于北海道内东北部,远轻町山间的JR石北线旧白泷站,一名18岁的高中3年级女学生原田华奈乘坐上一辆普通列车。这一天,原田华奈前往道立远轻高中参加毕业典礼。在这所高中学校,原田度过了三年的学习时光。在站台上,前来送行的当地自治会会长向原田表示祝贺,并赠送了花束。从4月开始,原田华奈将升入东京的一所专业学校,努力成为一名护士。

据悉,原田华奈是过去3年旧白泷车站唯一的一名乘客。她的父亲经营着一片150万平方米的田地,种植小麦和荞麦。她的母亲是中国人,20年前嫁到日本。

旧白泷车站因位置偏僻,连年亏损,有人曾建议关掉这座车站。后来日本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发现有一名叫原田华奈的高中女学生还在使用,于是决定继续保留。

原田华奈所在的村子只有50个人,人口稀少。村长齐藤雅俊表示,原田家只有一个女儿,我们想办法让她毕业之前能坐上火车上学。3年前,村里一起请求铁道公司把车站留下,铁道公司同意协助。

如今,在原田毕业的同时,这个车站也被废止。原田上学时首先由父母用汽车由数公里外的自家送到车站,然后乘坐30分左右列车,上学。比相邻的白泷站距离高中更近。原田说:“由于有了这个车站,每天早晨我能够稍微多睡一会儿。感谢这个车站一直保留到我高中毕业。”原田向车站方面和此前为她请愿的居民表示感谢。

在仅有4张半榻榻米大小等候室的旧白泷火车站,冬天有时一晚积雪就会达到数十厘米。在那样的日子里,附近居住的人们每天早晨用铁锹铲雪。原田走过那条狭长的小路,一个人在站台上等车。

旧白泷车站于1947年建立。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有一名日本学生同样在这个车站乘坐列车上学。这名日本学生名叫小畑阳子,今年已经73岁。2015年,小畑阳子在日本朝日新闻教育版上看到介绍原田上学情景的新闻报道。

那还是由蒸汽机车牵引客车的时代。然而,在小的候车室前,1个人等待列车的光景,现在和以前几乎没有两样。小畑阳子对往事的怀念之感油然而生,于是将这份情感寄托于笔端,写下一封信通过高中寄给了原田。她写道:“想必正在有很多人支持着你。请你一定要去追逐梦想。”

此后半年后,小畑阳子得知车站将被废除。小畑阳子说:“现在我也能够清晰地回想起冬日的车站。我很想再看一次那个车站。”

 



上一篇:美媒:缅甸一支华人集体入籍 欲弃汉族改缅族
下一篇:新华侨报:日本学校俱乐部活动多 师生“累成狗”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