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侨乡青田政协委员关注“洋”留守儿童:吁建立专门管理机构

时间:2016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青田323日电 (李婷婷)“都说我们青田华侨多,华侨的孩子应该很幸福。可是洋留守儿童的一些问题还是值得我们关注。此间正在侨乡浙江青田举行的政协第九届青田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不少青田政协委员建议,建立洋留守儿童的管理机构,全面加强对留守儿童的领导、管理、教育工作。

青田是中国著名侨乡、浙江的侨务大县,有3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侨属侨眷18.21万人,0-14岁的儿童约2.3万人。而这些儿童中,约占85%的儿童父母一方或双方在海外,父母双方都在海外的有8000多名。

作为一名乌克兰华侨,青田政协委员杜宴茹对洋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深有感触。我也是一名母亲,以前一直在海外工作生活,把三个孩子托给父母亲照顾。但后来我发现,孩子和我的距离很远,总是走不到对方的心里。当认识到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成长十分重要时,杜宴茹从去年开始便将国外的生意托给亲人管理,自己回到国内,为的是多照顾孩子。

和杜宴茹一样,青田不少华侨在外做生意,都是将子女托付给老家亲人照顾。在青田县政协特邀委员、意大利华侨周勇看来,作为特殊群体的华侨留守儿童,这些孩子要比国内的留守儿童更缺乏安全感和归宿感。因为洋留守儿童的家庭条件相对较好,而他们中许多是在国外出生、或者已经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回国后则较难融入另一个新环境。

周勇认为,一直以来,旅外侨胞家庭的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较为突出,也是急需学校、家庭和社会解决的问题。

杜宴茹呼吁,政府可以切实摸清留守儿童的详细情况,建立花名册,并实行网络化管理,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制,并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各种形式的结对和关爱行动。在政府层面,则可以建立洋留守儿童的管理机构,全面加强对留守儿童的领导、管理、教育工作。

近几年来,青田县针对留守儿童的祖辈监护人年龄偏大、缺少家教知识和能力的现状,在青田方山、山口、海口、温溪等乡镇学校举办爷爷奶奶班隔代教育班关注未来——和谐家庭亲子教育等家庭教育活动。()

 




上一篇:美南加州中餐馆上演“割喉战” 改名转手如走马灯
下一篇:七旬台胞首返湖南芷江寻亲认祖
(作者:(李婷婷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