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学者:华侨华人创业创新表现从边缘到主流等特点

时间:2016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博鳌325日电 (记者 尹海明)325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举行以“华商创新与亚洲发展”为主题的“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清华大学教授、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华侨华人创业创新正表现出从边缘到主流等诸多特点。

本次“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召集人、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说,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自2011年举办以来,一直得到全球华商领袖的积极响应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15年,邀请了华人智库专家参与,使圆桌会议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历届圆桌会议都开得很成功。参会嘉宾的不少宝贵意见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个圆桌会议已逐步成为华商领袖和华人智库专家积极参与亚洲合作,表达侨界心声,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谢国民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通过了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令人鼓舞。 作为一个长期在中国投资的海外华人,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王晓萍出席本次圆桌会。

龙登高说,华侨华人创业创新正体现出从边缘到主流、从主众到大众、从单边市场到双边市场或者是多边市场乃至于到全球产业链、从交易到平台、从擦边球到新规则等特点。

龙登高举例说,自己在欧洲考察温州商人,在意大利现在六条主要的大街全部有温州商人。他们开始时只是在这里摆地摊,然后到开店面,进而搞批发大规模的仓储,现在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聘请意大利设计师为他们服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清除障碍,绕过关税壁垒等,他们有很大的勇气,这是我们不可想象的,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令人敬佩。

龙登高另举一例说,一对学生夫妇,十几年前移民到加拿大,他们把中国老字号的商品运销到北美,满足了大家的需求。从华人领域扩展到其他的亚裔群体,再到其他的主流社会,现在华人超市也普惠到各族群。

龙登高表示,就世界范围来说,移民创业比较多,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十几岁移民的成功率会更高,在他们的群体中,企业家精神会更容易得到释放。当人们跨越国界与文化的时候,能够开拓视野与思维,新的环境、异文化的背景下,更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启发,“华侨华人在这方面有优势。”

龙登高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在变化中,蕴藏着新机遇,会使得更多的华商华人有更多的创业冲动。()

 

 



上一篇:华侨华人屡成洗钱“帮凶” 这些陷阱要注意
下一篇:广东在澳门举行迎春活动
(作者:尹海明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