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非华人商铺进驻 带旺加拿大华埠多元化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32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市华埠佐治东街(E Georgia St)200号路段,近年新增数家非华人东主店铺(下简称非华人店铺),例如时尚咖啡店和餐厅等,令该街区由传统华人店铺区域,渐渐向多元化小区转变,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受访非华人店铺业主均表示,生意越来越好,认为这对该街区华人店铺的生意也有帮助,可带旺人气。有华人店铺东主对新加入商家表示欢迎,也有华人东主认为华人店铺应考虑转变经营策略,以适应市场变化。

该报记者27日前去华埠该路段查看,并走访一些商家。发现新近迁来的非华人商铺,均集中在接近缅街(Main St)一侧,店面装修大多整洁,走高档路线。而较靠近歌雅街(Gore St)一带,则仍以华人商铺为主。

位于该街区的妙品馨茶庄业主张晓庄表示,这些非华人店铺大约3年前陆续出现,大多具有潮人(hipster)文化特色,注重个性风格,较适合年轻人。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她认为这些店铺整体地提高了街区的档次。

向周边华人商铺购食材

美式餐厅及酒吧Mamie Taylor's业主之一考尔贝克(Simon Kaulback)表示,20138月搬来这里,主要看中租金较便宜,又靠近市中心。他透露现在生意越来越好,顾客主要来自周边小区,包括缅街、煤气镇(Gastown)等地方的上班族及居民,当然包括一些华人。

考尔贝克认为华埠是个多元化的小区,这是华埠吸引人的地方。他还指出,他们的生意与小区联系紧密,原材料供应多来自周边华人商铺,包括加利肉食店火锅烧烤专门店、天利超级市场、加乐海产公司和惠记鲜蛋等。

考尔贝克希望华人的商铺能保留下来,也希望见到旧建筑得到保留。他说:“保持这个街区的文化特色非常重要,保护华埠的特色也有利于非华人商铺的生意。”

西式咖啡店及酒吧Caffe Brixton的酒吧服务员卢当乃克(Chris Rudanec)则说,据他观察,该店的主要顾客,白天多为专业人士,而晚上则以年轻人居多。他认为,这些顾客的光顾促进了小区的发展。

茶庄业主:人气趋增

有新来的商铺,也有退出的生意。曾位于该街区中央的老字号图新轩印务局,于20143月关闭。而经营41年、专门销售香港图书的良友书店也即将关闭,该书店店主刘何斯明表示,因许多香港顾客已回流,经营利润太低,只好关闭。

公共画廊Centre A的馆长拉塞尔(Tyler Russell),对于潮人新店带来的多元特色表示欢迎,但他对这些商家能否帮助华人小区发展表示怀疑。他担心“有钱人”的进入,再加上一些华人店铺关闭或迁离,终将导致华人小区特色消亡。就如裕仁街(Union St)原本遍布华人商铺,但现在这些华人文化特色已完全不存在了。他认为,佐治东街将是同样的结局。

对于非华人店铺进入佐治东街的现象及影响,卑诗大学(UBC)历史系教授余全毅及温市议员郑文宇,则有不同观点——越来越多非华人店铺,搬进温哥华华埠佐治东街,形成多元化的特色。



上一篇:日华媒:日本超级育儿法花样多 竟让玩童变超人
下一篇:第26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开幕 海内外移民后裔祭祖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