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罗斯外长说俄愿与东西方同时发展合作关系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月1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新学期开学仪式上说,俄罗斯愿与东西方同时发展合作关系。


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拉夫罗夫表示,与东西方国家开展合作时,俄罗斯不会只“扑向一边”。历史和地理环境决定了俄罗斯是一个欧亚国家,政府将努力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保障国家安全并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拉夫罗夫说,世界上正在形成某些有影响力的经济、政治中心,特别是在亚太地区,该地区目前和将来都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俄罗斯需利用好亚太经济及物流运输迅猛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谈到与西方的合作,拉夫罗夫表示,如果把那些“人为制造”的难题抛到一边,专心应对现实威胁的话,俄与西方国家可以取得不错的成果,例如俄美参与解决的伊朗核问题、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核武扩散等问题。 


“世界向多极化发展有助于各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相互尊重、关照彼此利益、妥协退让”,拉夫罗夫说,“但建立多极化体系的努力,时常受到追求全球支配地位的西方国家的重重阻碍,后者总是希望操纵任何问题的解决,甚至不惜为此篡改历史,发动宣传战,支持在某些国家搞政变,挑起地区冲突或者直接进行武装干涉。”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愿与美国和欧盟全面恢复正常关系,但只能是在平等的基础上,俄绝不接受单边主义做法。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也要多做工作以恢复俄罗斯的信任。(来源:新华网记者栾海) 



上一篇:奥巴马的叙利亚政策错在哪:误判“阿拉伯之春”还无视俄罗斯
下一篇:美国宣布扩大对俄罗斯制裁 反对俄吞并克里米亚
(作者:栾海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