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区域智库发展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顺利召开

时间:2016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网站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6月23日电  为增进中亚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学习交流,推动共享互鉴,迎接共同挑战,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和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亚区域智库发展论坛”于2016年6月20日至2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行,包括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Central Asia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CAREC)10个成员国的政府官员和智库代表,亚行官员,以及金融、经济、交通、能源、贸易领域的知名学者,共约100名代表在论坛期间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潜力、合作方式及建立区域智库网络的重要意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次智库论坛的主题是深入推进中亚国家经济发展合作,实现经济一体化。论坛主要分三部分:首先,是中亚地区及域内主要经济体经济展望,国际组织官员及有关国家代表结合全球经济形势,分析了区域及国别经济现状,描绘了经济发展前景及各国经济结构调整所面临的挑战,并对具体行业发展风险做出了预警;其次,国际专家和学者们就加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必要性及相关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亚行专家就此专题介绍了其倡建的CAREC机制对促进中亚地区交通走廊建设和经济一体化做出的努力及成就,与会专家对中亚学院正开展的中亚地区基础设施研究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该项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在提升区域竞争力方面,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院院长Aset Irgaliyev先生在回顾总结十多年来哈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目前低油价市场环境下石油输出国的发展路径,引发与会代表共鸣和热议。亚行学院代表、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学者对实现包容性发展、增进中小企业发展能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在该部分最后环节,亚行和中亚学院分别就加强中亚各国间的政策及项目协调提出了工作计划及协助方案,巴基斯坦CAREC机制国别联络人Anjum Assad Amin女士就此高度赞赏,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以期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本届论坛最后着重探讨了CAREC成员国间建立知识共享网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就构建次区域智库网络发出了具体倡议,期待各成员国智库与总部位于乌鲁木齐的中亚学院之间建立经常性联系和交流渠道,实现区域智力共享共创,以促进中亚区域经济合作。

CAREC机制在亚洲开发银行倡议下于1996年成立,旨在推动中亚国家在交通、贸易、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

中亚学院是承担CAREC机制下知识合作功能的实体化机构,是该机制(CAREC)最为重要的智力支撑平台。中亚学院拥有CAREC地区一流的智力资源,通过围绕CAREC成员国战略发展重点和区域优先合作领域,提供宏观战略、政策咨询、人员培训、项目开发等多层次、多维度的知识服务。 (来源: 财政部网站)

 


上一篇:“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内涵
下一篇: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四新”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