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吉木萨尔进入玫瑰赏花季 大有镇鲜切玫瑰远销中亚

时间:2016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新疆吉木萨尔进入玫瑰赏花季 大有镇鲜切玫瑰远销中亚

图为20日,北庭古城新疆吉木萨尔县玫瑰花竞相开放,吸引诸多游客拍照。

新疆吉木萨尔进入玫瑰赏花季 大有镇鲜切玫瑰远销中亚

图为如今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玫瑰产业基地就地转移劳动力,人均增收每天150元。

新疆吉木萨尔进入玫瑰赏花季 大有镇鲜切玫瑰远销中亚

图为技术人员将玫瑰花分类销往花卉基地。

丝路新观察网5月20日电(王小军 段素素 辛俊峰)20日,北庭古城新疆吉木萨尔县玫瑰花竞相开放,玫瑰花在吉木萨尔县不仅被称作县花,鲜切玫瑰花已远销中亚国家,玫瑰花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在吉木萨尔县举办的玫瑰赏花季活动现场看到,天地园里处处盛开着玫瑰花,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而在吉木萨尔县山区的大有镇鲜切玫瑰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平均每日出口达一万株。

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说,玫瑰花不仅吉木萨尔一个形象的展示,还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产业,在我们南部山区的大有镇,就以玫瑰花鲜切玫瑰为主形成了一个产业基地,玫瑰花已经远销到了中亚。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陆续在S303国道沿线、北庭园、天地园、县城街道种植了上百万株观光玫瑰。吉木萨尔县大有镇位于天山山脉东段北麓,属于山间盆地,具有冬暖夏凉的逆温带气候,非常适宜种植玫瑰花,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当地玫瑰花的保鲜期比云南玫瑰更长,新疆和中亚各国相邻运输距离更短。目前,共种植鲜切玫瑰283座、香水百合150座、非洲菊80座,玫瑰每座标准棚种植2500棵种苗,每座大棚收入可达10万元。

玫瑰基地技术员苏军介绍,这边玫瑰花保鲜程度比云南玫瑰花多放16天,大有镇白天晚上温差大,玫瑰花生长的就是比云南的慢一点,长出来的质量就比云南的好。

自2011年以来,吉木萨尔县通过乡镇、村的积极努力,大有镇设施农业通过“外引内联”的方式,形成了以昌盛苑大棚种植合作社为主的花卉基地,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带农户”的运作模式,彻底盘活了全镇的设施农业发展,并实现了设施蔬菜向设施花卉的产业转型,有效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农民增收。合作社的成功运作,给当地农民提供了一个家门口的打工基地,全镇有玫瑰花棚132座,占地132亩,每棚年收入10万元,在玫瑰花棚里固定工人50人,每人每年收入4万元,短期转移劳动力300人,每人每天收入100-150元。“农牧民增收实现了天天进钱梦想,使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基地。”郝拥军说。

村民冯存玲说,以前没有在这里干活的时候感觉经济上有点困难,现在每个月工资也不拖欠,手头宽裕一点。

吉木萨尔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北麓东端,准噶尔盆地东南缘,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59公里。北庭(今吉木萨尔县)是古代西域重镇,是唐朝北庭都护府所在地,高昌回鹘的夏都,也是蒙元时期别十八里行尚书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是天山北麓古代文明最早发祥地之一。



上一篇:欧亚经济联盟和独联体成员国的议会代表举行双边会谈
下一篇:王毅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作者:王小军 段素素 辛俊峰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