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新疆与中亚旅游合作升温

时间:2016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23日电 (记者 闫文陆)2016年中国新疆春季特色旅游国际交易会日前在乌鲁木齐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及俄罗斯业界与中国企业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成为此次盛会的靓点,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旅游业加快合作的趋势日渐显现。

丝路旅游前景广阔

2016年中国新疆春季特色旅游国际交易会的主题是“新丝路新业态 大开放大合作”。新疆旅游局副局长刘新福说:“本届旅交会是践行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旅游先行’,进一步加强与周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国际旅游交流交往,努力开创旅游对外开放新局面。通过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共赢,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产品更丰富,行程更通畅。    前来参会的阿斯塔纳“2017年国际博览会”委员会旅游总监阿山拜耶娃·诺扎和蒙古国科布多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阿玛萨乃都表达了希望与中国新疆加强国际旅游合作交流,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去哈萨克斯坦、蒙古国进行旅游的愿望。

丝绸之路干线和支线途经28个国家,共计拥有200项世界遗产,其中主干线10个国家拥有世界遗产91项,支线18个国家拥有世界遗产109项,是世界遗产分布最为密集的旅游线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虽然前景广阔,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如丝绸之路主干线中段各国旅游产业要素不完善,尤其是中亚五国目前旅游服务及配套设施与旅游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但应该看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都很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富民惠民。在此次交易会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旅游机构纷纷推出“一带一路”旅游线路。

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参展的吉尔吉斯斯坦一家旅游机构负责人斯太库克告诉记者,到这里来是想让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吉尔吉斯斯坦。他认为,中国的游客前些人已经去过欧美、日本等国家,但是很少人去过吉尔吉斯斯坦。“所以我想让他们了解一下我们的国家怎么样”。

尼泊尔旅游研究室主任巴哈杜·斯韦斯塔第四次来到中国,新疆是他第一次参展。尼泊尔地震后对该国的旅游资源损毁严重,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尼泊尔去旅游。“我很开心受朋友之邀这次来参加展会,尼泊尔地震之后,寺庙等很多建筑物,文明古迹损毁严重,也损失了很多的游客,我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能吸引大量的新疆及中国游客去尼泊尔”。

签下多项国际旅游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交易会上,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签署多项国际旅游合作协议。其中包括: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旅游局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州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王子国际BEKZADA有限公司签订国际旅游合作协议;蒙古国科布多省旅游协会、俄罗斯莫斯科吐尔涅旅游公司、新疆丝路友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签署沙疗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新疆阿凡提国际旅游社与哈萨克斯坦红色士兵旅行社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在新疆阿凡提国际旅游社与哈萨克斯坦红色士兵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协议中,新疆阿凡提国际旅游社责负责哈萨克斯坦马尔卡科湖旅游产品的设计、包装及营销推广,同时针对该湖旅游项目进行招商引资,用于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开发。

新疆旅游局医疗旅游养生涉外业务代表、丝绸之路医疗旅游联盟负责人连彦伟认为,多项国际旅游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新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进一步开展旅游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沙疗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也将使国际医疗旅游成为新疆旅游业大力发展的新业态之一。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公司2009年在乌鲁木齐设立代表处,销售助理巴合加纳提·马什铺热提说,他非常看好旅游业的合作。“一带一路政策以后,新疆旅游发展特别突出,很多旅行社和我们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合作,我们对新疆旅游特别看好。”
   
旅行社热推“一带一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国内的旅行社都打出了丝绸之路旅游线路的广告。 新疆丝路联合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晓宇告诉记者,中亚是新疆旅游重点发展市场,在今年年初的新疆旅游宣传推介会上提出,今年新疆旅游的推介工作将重点围绕19个援疆省市和周边8个国家展开。

张晓宇认为,对新疆旅游来说,新疆不是旅游的死胡同,而是一个通道,国内的游客到新疆来,我们也可以开发沿线的周围的国家的出境游,现在很多企业也在做这方面工作。对于内地游客来说,新疆意味着神秘,对中亚他们更不了解,所以这方面对他们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不久前,新疆重点推出了3条跨境自驾游线路,这三条线路分别是“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中国)哈(哈萨克斯坦)吉(吉尔吉斯斯坦)跨境自驾游、“中(中国)俄(俄罗斯)哈(哈萨克斯坦)蒙(蒙古国)四国六方”环阿尔泰山跨境游、“驾越帕米尔高原走进云中之国”中(中国)塔(塔吉克斯坦)跨境自驾游。这些旅游线路,将串联起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涵盖了“天山廊道”世界文化遗产、帕米尔高原以及阿尔泰山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丝路遗址、城市风貌等旅游资源。

旅游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对外开入的窗口、民间交往的桥梁。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深入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社会、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旅游在国际合作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愈加重要和突出。完


上一篇:中国多部门联合发布“一带一路”规划愿景与行动全文
下一篇: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举办经济合作研讨会
(作者:闫文陆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