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今年两国元首将延续高频率会晤

时间:2016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外交部部长王毅8号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这样评价目前的中俄关系。这两天,王毅外长也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今年年初,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在的年度记者会上盛赞,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全方位合作机制绝无仅有。

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稳定、最健康、最成熟的国家关系典范。那么,中俄关系今后如何发展?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在合作共赢方面还将有哪些合作?中央台记者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去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晤了5次,为中俄关系保持发展势头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如此频密的高层接触,在双方对外关系中并不多见。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看来,中俄两国特有的高层密切交往本身就是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一个生动体现。

李辉表示,两国都把同对方关系作为自己外交的优先方向。这些高层交往,特别是元首的会晤确实非常重要,这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使两国关系不断走向深化而且保持两国高水平运行的一个不竭动力。每次两国元首的会晤,都对下一步关系的发展,规划出了明确的方向。

李辉透露,在今年两国元首还会延续高频率的会晤,普京总统将访问中国。双方都保持定期的互访和到对方国家参加重大的活动。比如说,今年要在中国召开G20峰会,俄罗斯是G20峰会的成员,普京总统将会来参加。两国领导人还通过其他在第三国参加多边会议的机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

中国连续多年是俄罗斯的头号经贸伙伴,但全球消极态势和俄罗斯特定的艰难经济处境导致中俄两国贸易额出现下滑。根据中俄双方的统计,201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27.8%。两国未能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对此,李辉回应,中俄双边贸易额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 

他指出,受国际经济下行影响,特别是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中俄的贸易额在2015年有所下降。这个不是我们一家孤立的下降,整个国际上各国之间的贸易额都在下降,包括俄罗斯同很多主要大国之间的贸易额都出现下降的趋势。

李辉同时强调,尽管中俄两国贸易额下降,但是两国的贸易总量没变,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有所增加。

他表示,我们的贸易品种和贸易的数量并没有下降。我们在同俄罗斯朋友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俄罗斯朋友很风趣地讲,如果看总量没有下降,看双方美元计价的贸易额有所下降,但是我们看看用卢布计价的贸易额我们还有所上升,这也说明他们对中俄两国贸易额面临着暂时的下降不但没有灰心,而且还充满着希望。

如何防止两国双边贸易额继续下滑?李辉表示,需要双方的信心和实际的努力。下一步双方还要积极地争取调整贸易结构,来扩大双方的经济贸易合作面,争取能够尽早的实现贸易额的止跌回升,最后能够达到2014年以前的水平,甚至超过这个水平,我们对此还是充满着信心的。

目前,中俄两国间的大项目合作在积极有序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已开工建设,产能和装备制造、农业、财金等领域合作也在提速。而在国际舞台上,中俄两国的互动也非常紧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互动是国际稳定的重要因素。那么,今后中俄两国在朝核、叙利亚、乌克兰等国际重要问题上还将如何协作?李辉表示,在很多问题上,我们都同俄罗斯方面保持密切的协作。比方说,在叙利亚问题上我们一起四次投了反对票。当然,我们总的目标、总的原则就是希望这些问题,不管是叙利亚问题还是其他问题都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中俄两国作为两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双方今后还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继续保持密切的协作。



上一篇:两会海外列席代表:珍惜“特殊”身份 盼建言献策
下一篇:西安至中亚首条航线开通 打通向西开放空中通道
(作者:李思默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