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莫洛夫:俄罗斯人为何不怕中国索回西伯利亚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俄罗斯环球零距离   字号:

莫洛夫:俄罗斯人为何不怕中国索回西伯利亚

丝路新观察网3月21日电 那小兵:中国读者中不少人一直想知道俄罗斯人如何看待它夺取中国远东地区领土的问题,您可以做一个简单解读吗?

莫洛夫: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但我还是想从一个中立角度谈谈。首先我要说的是,现有俄罗斯远东领土都是通过合法程序获取的,当然这也包括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俄边境条约,这点大家都无话可说。因此,所谓中国人对俄罗斯占领“中国领土”争议目前仅仅是个历史感情问题,不是现实法律纠纷问题。这个条约是中俄关系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个安定的北方边界,中国绝对无法大规模搞改革开放。

第一点,俄罗斯如果真的退出西伯利亚地区,这意味着美国和日本及其韩国进入该地区,中国面临多个对手;二,俄罗斯不会轻易退出西伯利亚,必然借此使用“二桃杀三士”策略借力打力,让日本这个海盗国家成为与中国的陆地边界最大对手,同时促成美国联合日本在该地区对付中国的格局,这对于中国是引狼入室;三,中国人历代都不习惯北方领土经营,这点从东北工业区衰败和内蒙地区土地沙漠化就可以清楚看出。中国人是典型农耕民族,搞手工业和轻工业可以,搞重工业没有恒心也没有特长,最能耐就是搞房地产炒作,这绝对不适合北方地区。

我反而觉得中国政府绝对不希望俄罗斯这个北方大国失去这块版图,因为俄罗斯显然比日本和美国在这块土地上构成的威胁要小的多,俄罗斯有求于中国,中俄可以通过贸易达成互补性经贸合作,相互平等相待,这点上日本和美国都做不到,也不会做。虽然有人说中国与俄罗斯是世仇,却忽略了另一点,那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也是世交,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有天然的契合度。虽然西方人刻意弱化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文化共性,我到认为中俄文化都具有浓厚的蒙古集权传统色彩,更贴切的说,都有秦始皇的影子。刻薄一点说,我们两国都曾经是蒙古人的奴隶民族,当我们不当奴隶时,却无法摆脱要让别人当“奴隶”的坏习惯,否则我们不知道如何统一管理如此巨大的国家。这注定我们两国在无法吞并对方时会形成某种联盟关系。

大家不要忽略俄罗斯这十多年来的改革成果,也不要忽略俄罗斯的民族韧性。叶利钦和普京解决了俄罗斯历史发展中的一个大难题,那就是一党制度,走上了宪政制度。普京虽然搞强人集权,但他无法确保永远把权力传给自己同党,也不必为无限膨大的党员集团提供特权福利,更不必花大量经费维稳,国家统治权力已经通过民主选举合法化了,剩下的无非是消灭分裂主义者,打击面大大缩小,国家分裂风险大大降低。比如,如果“港独”发生在俄罗斯,老百姓早就打死他们了。俄罗斯的垄断寡头们害怕普京,而不是劫持普京的政府,这是俄罗斯企业家和中国国企集团的根本区别。

大家也许奇怪,为何俄罗斯目前经历如此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却依然空前团结?这正是俄罗斯人的民族性,越是遇到困难越是团结一心。当年红军面对强大的德国纳粹强大进攻硬是反击冲锋打败对手,这是人类战争历史上的奇迹,彼得堡(列宁格勒战役)饿死那么多人,科学家宁可饿死自己也不吃掉培育的良种,这不会发生在沙俄白军身上,因为白军没有民族主义精神,只有封建等级奴性,而斯大林把民族主义发挥到了极点,他最明白俄罗斯人的民族性。你说这是悲剧也罢,但这不正是历史吗?普京非常明白俄罗斯民族的这种特性,这正是他至今如此淡定的原因。

我不但不担心中国人会夺回西伯利亚,而且建议俄罗斯和中国一起建设西伯利亚高铁,连通中国东北和波罗的海,甚至建议把加里宁格勒这块波罗的海“飞地”按99年租赁给中国,就如当年香港租给英国一样,在俄罗斯保持军队管理权和主权条件下,让中国成为具有欧洲“领地”的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上的一体化将最终实现东亚和欧洲经济一体化,中国也将最终完成现代文明进化过程,摆脱封建农耕文化传统,这将极大促进人类福祉。(凤凰博报 俄罗斯环球零距离整理发布)


上一篇:半个世纪的石油战:中俄见招拆招,沙特“耍流氓”,美损失惨重
下一篇:中吉间伊尔克什坦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值大幅下跌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