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早在160年前 马克思就构想了“一带一路”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新民学社   字号:

有人说,马克思是一个差不多生于200年前的人物,马克思主义已经是很陈旧的知识,马克思并不十分了解中国,他也没有专门研究过中国问题,而我们今天需要中国经验,不需要马克思主义。但是,如果当你真正开始阅读马克思的著作,你就会发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和中国经验对立起来,是怎样的大错特错了。

实际上,从1852年起,马克思给《纽约先驱论坛报》写了大量文章,其中有15篇是关于中国的。马克思借助黑格尔的“两极相连”规律预言说:如果世界历史的一极是西方,那么另一极便是中国,西方世界和人类世界未来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中国的命运。

在《俄国的对华贸易》一文中,马克思指出:早在西方列强通过残暴的殖民主义、坚船利炮开拓出海洋贸易之路之前,中国就已经以和平的方式开拓出海洋贸易通道,而且,中国同时还开拓出了经蒙古、俄罗斯通向欧洲的大陆贸易通道。可见,西方殖民主义的海洋贸易,并不代表贸易自由,而是代表贸易垄断,因为近代殖民主义贸易的兴起,是以毁坏原有的大陆贸易为代价的。

马克思预言说:如果中国能够通过革命实现复兴,那么,未来的中国就会重新恢复大陆贸易,并使大陆贸易与海洋贸易结合起来。

今天,当我们正在实践“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时候,理应想起马克思这些伟大的预言。

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中,马克思首次提出了“亚细亚所有制形式”这一重要命题。他指出:由于土地和气候条件与欧洲完全不同,中国的土地生产必须依赖公共水利设施,这种以公共设施为前提的生产方式,不仅构成了中国长期“大一统”的条件,也使中国成为一个“天然的共同体”。因此,现代中国的命运或者使命便是:为了维护这个古老的共同体,中国人民就必须为创造一个新的人类共同体而斗争。

由此看来,第一个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的人,正是马克思本人。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正是在马克思亲手开辟的道路上前进的。

(原文:《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 韩毓海著,有编辑)





上一篇:俄罗斯观察员感叹哈萨克斯坦选民的积极性
下一篇:半个世纪的石油战:中俄见招拆招,沙特“耍流氓”,美损失惨重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