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能源独立暂时看不到希望

时间:2016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亚欧网   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废除了与俄罗斯合作建设水电站项目的协议。 

吉尔吉斯斯坦能源独立似乎暂时还看不到光明。不出所料,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废除了与俄罗斯合作建设水电站项目的协议。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水电能源潜力开发前景十分黯淡。在今年1月20日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会议上做出了有关中断与俄罗斯合作建设水电站协议的决定。然而,早在去年的12月底,这份协议就终止了。

在12月21日和俄罗斯官员莫斯科会晤后回国的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副部长阿伊别克?卡利耶夫就表示,由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俄罗斯?Интер РАО?能源电力公司和俄罗斯 РусГидро 国际控股能源公司将不再继续履行建设水电项目的己方责任。

12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宣布说:“今天的现实是,很不幸,我们的俄罗斯朋友无法再实现这些项目,以及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这样下去”。

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在2012年普京总统访问比什凯克期间签署了关于建立水电项目的协议。预计卡姆巴拉金1号水电站的建设成本在30亿美元,总装机容量1860兆瓦,将由俄罗斯?Интер РАО?能源电力公司组织建设,纳伦河上游4组梯级水电站的建设成本大约在7.27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达到23.7.7兆瓦,由俄罗斯?РусГидро?国际控股能源公司负责组建。然而还在2013年初,俄罗斯?Интер РАО?能源电力公司就宣布称,卡姆巴拉金1号水电站建设所需的资金短缺。

12月31日,吉尔吉斯斯坦内阁批准废除合同,又过了几天,吉尔吉斯总理吉米尔?萨利耶夫呼吁议会采取必要措施解除协议。

这不是最好的时刻

这一切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都不是好事情。与此同时,当吉尔吉斯斯坦官员们在讨论解除与俄罗斯合作协议的时候, 托尔特古里水电站的一组机组发生了故障。接着另外两个机组也出问题了。托尔特古里水电站是在苏联时代建设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大型发电站,能生产大约1200兆瓦的电量,满足吉国约40%的电力需求。

吉国总理吉米尔-萨利耶夫访问托尔特古里时表示,水电设施早就需要维修和现代化更新。“15年前就应该对这个水电站的相应设施进行维修。它的电缆现在已经损坏,在25年的正常使用期限下这些电缆被用了40多年。”

显然, 卡姆巴拉金1号水电站和纳伦河上游4组梯级水电站建设项目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至关重要。12月份就有消息说,俄罗斯很快将无法资助修建水电站了, 吉米尔还曾自信地表示过:“在这方面我们将进行进一步的谈判,以及想吸引其他投资者。投资者是足够多的。”

然而谈到潜在的投资者,这是个模糊的对象。曾经多次提到过中国,但中亚专家凯西米?歇尔在最近写的文章中表示,“北京和莫斯科置换融资项目的可能性,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仍然不太可能实现。”

其实这种可能性真的非常低。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在中亚进行了基础设施项目的大量投资。但几乎所有项目都与向中国出口能源资源,商品和材料相关。水电站项目将首先满足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需要,所以这意味着,它不会出现在中国投资的优先名单里。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着名编辑阿扎多卡说,回顾经济部副部长阿伊别克?卡利耶夫的话,吉尔吉斯斯坦还必须支付给俄罗斯3,7亿美元的单方面废除建造卡姆巴拉金1号水电站和纳伦河上游4组梯级水电站协议的违约金。同时他没表示,经济困难的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从哪里凑够这笔钱。

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一直试图结束从乌兹别克斯坦获取天然气的依赖,乌兹别克斯坦多次因为比什凯克没有及时付款而暂停供应天然气。吉尔吉斯斯坦还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部分电能,近年来还从塔吉克斯坦进口。吉尔吉斯斯坦希望能获得能源独立已经不止一年了。但在废除与俄罗斯合作建设水电站的协议后,很可能10年内,甚至更多年依旧获得不了能源独立。(译者:刘丹)



上一篇:日媒称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企西进 但在中亚遇瓶颈
下一篇:塔吉克斯坦:“苏式命名城市”成为历史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