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福布斯》:俄罗斯经济到底糟到怎样地步

时间:2016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3月22日电  俄罗斯经济今年将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唯一的好消息是收缩的程度将不及去年那么严重。《福布斯》网站刊文指出,这种背靠背的衰退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已经进入萧条阶段,而2017年能否走出来还要看原油市场和国际制裁的具体情况。

该国最大投资银行之一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 CIB)认为经济今年将收缩1.5%。考虑到政府发布的数据难以依靠,要判定俄罗斯经济的具体情况是非常困难的。俄罗斯政府显然并不会急切地想要人们知道局面糟糕到了怎样的地步。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上周五在莫斯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们将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表示“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超过之前的计划。

小银行和地方银行纷纷关门。9月间,Admiralteisky Bank因为没有足够的储备和其他的问题而被央行收走了许可。在截至去年年底的两年当中,俄国至少已经有100家银行消失。央行向救援行动投入了数以亿美元计的资金。一些银行所有者正面临着牢狱之灾,还有一些干脆逃跑到了英国或者塞浦路斯。

零售业和建筑业1月再度下滑,分别同比缩水7.3%和4.2%。联邦储蓄银行周一发布的报告介绍说,环比数字也是缩水的。工业产出同比下滑2.2%,但环比增长0.4%。因为俄罗斯农业部门努力生产,以填补对欧洲和土耳其蔬菜水果实行禁运造成的缺口,农业产出同比增长2.5%。

从年初的情况看来,消费者已经很难指望了。零售销售额今年预计会比去年缩水0.3%,而投资至少将缩水0.2%。通货膨胀率将降低至8%,但主要的原因是个人和企业都减少了购买活动。膨胀的相对温和会为央行提供降息的空间,而降息又会鼓励财政部去通过发行地方债券,而不是动用储备基金的方法来填补预算缺口。

《福布斯》:俄罗斯经济到底糟到怎样地步

俄罗斯的经济已经陷入萧条,政府的行为更加令人担心俄罗斯的经济已经陷入萧条,政府的行为更加令人担心

观察家们对于俄罗斯的经济越来越担心,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政府的作为让人难以放心。官方数据晦暗不明,市场对这些数据已经不再信任。比如,哪怕衰退持续到第二个年头,卢布汇率萎靡不振,政府却坚持说失业率今年不会再超过5.2%。

联邦储蓄银行指出,历史数据有许多前后矛盾之处,现在还在不断修订,而且修订之后的版本依然难以自圆其说。就这样,观察家们还不得不面对新的挑战,因为投资数据将不再逐月发布,而是按季度发布,还有很长的滞后期。这就意味着,人们必须到6月2日才能知道第一季度的投资情况。联邦储蓄银行指出:“在那之前,我们只能靠着对建筑活动及主要资本财的生产及出口情况的追踪来猜测投资情况”。

去年建筑业收缩7%。俄国经济中的投资第二季度下滑8.8%,第三季度又下滑13%,第四季度再下滑5%。总计,企业和国家控制的投资2015年下滑8.4%。根据可以得到的相关数据判断,联邦储蓄银行估计本季度投资将收缩至少4%。

通货膨胀将会走低,目前已经从去年底的两位数降低到了8.1%,可要命的是,俄国人的收入在减少。

1月间,俄国人真实工资同比缩水6.1%,之前的12月是8.4%。俄罗斯的情况现在很糟糕,但还不是史上最糟。衰退是有些接近底部的迹象,但要走出泥潭还有很长的路,而且油价之类的因素显然也不是在帮忙。

联邦储蓄银行估计,薪资增长今年将再度成为负数。名义工资增长达不到接近两位数的水平,真实工资增长就只能是负数,使得经济根本不能奢望在2017年初迎来转折点。(子衿)



上一篇:2015年乌兹别克斯坦前10大保险公司市场占有率76.1%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美债投资下降24.3%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