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你方唱罢我登场 吉国夏季中美展会各领风骚 中国展会重务实、求突破 美国展会立足当地 挖掘潜力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6月17日电 已经进入夏季吉尔吉斯斯坦气温节节攀升,各种商业活动也活跃了起来。自4月以来,各种展销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你方唱罢我登场”, 从本地的日用品展销会到来自中国、美国、巴基斯坦等国际展会。尽管这些展会的目的无外乎建立联系渠道,寻找合作商机,不过,它们也都有各自的特色,活跃了当地市场的同时,也勾勒出一幅幅商贸浮世绘。

•注重实用 打出品牌•

中国产品从“制造” 转向 “质造”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战略伙伴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合作对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两场中国商品展销会登陆比什凯克。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浙江省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省份。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第二届吉尔吉斯斯坦--浙江商品贸易展上,30多家中国企业带着纺织、五金、机械、珠宝等产品亮相,集中展示了符合中亚市场需求的品牌产品。

相较于中国的日用消费品轻工业,吉尔吉斯斯坦在这方面相对薄弱,对与中国在开展日用消费品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愿望强烈。数据显示,吉国进口贸易中,设备及交通工具、粮食、纺织和其他制品份额超过70%。 

你方唱罢我登场 吉国夏季中美展会各领风骚 中国展会重务实、求突破  美国展会立足当地 挖掘潜力

由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和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商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吉尔吉斯斯坦制造”国际展览会上,吉国当地企业展商卖力推介产品

中国商品虽然已走出国门多年,不过,一个现实是,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缺乏竞争力,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转型也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中国国总理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浙江省也在不断努力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模式。“贴牌”、“代加工”等初级的生产阶段遍地的浙江于2006年开始全面部署“品牌大省”建设,2014年底正式启动认证“浙江制造”。浙江商品交易会的协办单位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创始人刘传武就表示,这次交易会中的浙江产品可以让中国优质品牌走出去,让外国民众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产品从“制”到“质”的转变。

紧随浙江之后的是第六届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览会。吉国经济部部长科若舍夫•阿尔兹别克在开幕式上表示,展会既是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览会,同时也是展示吉国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企业来吉国投资创业的展览会。 

除了中吉两国官方合作举办的展会外,中国的工业产品也在积极参加吉国当地举办的展会。由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近日主办的“2016农业展览会”上,中国一拖就携“东方红-404”、“东方红-904”亮相展会。

农业是吉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农业机械化需求迫切,而目前吉国农业机械化生产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是,大部分农业机械即将到达报废期,急需更新换代。中国一拖这两款拖拉机因地制宜,大马力的“东方红-904”效率高,符合吉尔吉斯斯坦大型农场的生产需求,而“东方红-404”则符合小地块的农民们的生产需要,因此,两款拖拉机广受吉国用户好评。

从这些展会中不难看出中国展会重务实、求突破的风格。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国商户结合吉尔吉斯斯坦当地市场实际情况,在两国可以互补的领域上下功夫,各取所需,实现共赢。而随着中国制造业从“制造”向“质造”转型,从中国走出去的商品的低端格局也将逐渐改变,并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共赢。

•扶植本地 关注公益•

美国展会不走寻常路

相较于传统展会各国商团带着自己的产品到当地推介销售、寻找合作的模式,由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和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商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吉尔吉斯斯坦制造”国际展览会有些与众不同。尽管美国商会是主办者之一,但整个展会上却没有见到一家来自美国的商户,也没有任何一个美国商品,全场清一色的“Made in Kyrgyz”着实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

在这场以 “Time to promote mine”为口号的展会上,有超过50家在吉尔吉斯斯坦生产、服务的本地公司参展,涉及领域包括农业、食品工业、轻纺织业、建筑业、旅游业及酒店、宾馆和咖啡厅、家具及木制品加工业、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等。参观展览会的除了当地民众外,还有来自瑞典、日本、哈萨克斯坦,以及由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勒罗伊率领的代表团。

展会内容也“别有风味”。 美国商会与慈善基金“手拉手”共同组织了一场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音乐会。他们在会场上设立了专门的展台,将自闭症儿童制作的小工艺品进行慈善义卖。去展会的人们还可以通过捐款抽奖支持公益活动,让整个展会多了一些温暖的气氛和社会责任的担当。此外,展会还举办了以“如何建立一个强势品牌以及扩展海外销售”为主题的商业见面会。

展览会之所以与传统展会“反其道而行之”,是因为组织者认为,这是与吉国企业直接会晤的商业平台,展会展示了吉尔吉斯斯坦企业的生产潜力,扩大国产商品、服务在本地及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也为吉国本地企业提供建立本地和国际商业伙伴关系的机会。为本地生产商吸引投资、创造合作机会。

你方唱罢我登场 吉国夏季中美展会各领风骚 中国展会重务实、求突破  美国展会立足当地 挖掘潜力

第六届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览会上,中国商户向当地客户介绍产品

正如美国商会执行会长扎琳娜•切基尔巴耶娃所言:“来参展的都是在吉生产并有计划向国外扩展贸易的公司,我们将以国际标准打造公司形象,推广公司产品。为吸引合作伙伴和投资商,我们还邀请了国内外的商界代表。”

吉尔吉斯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枢纽位置,交通、物流中心作用不言而喻,多年来,吉国也一直是中国货物到中亚其他国家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西亚、南亚、欧洲各国的国际贸易中转站。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亦或是当地举行的各种展会,显然,这些商业活动促进当地消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吉尔吉斯企业与外界联结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和窗口。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的摩托车手将举办快闪活动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作者:陈墨 / 编辑: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