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访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感恩中国 热爱吉尔吉斯和我的民族

时间:2016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访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感恩中国 热爱吉尔吉斯和我的民族

丝路新观察网2月23日电(笛安)

编者按

你的真诚和坦荡,让人们知道你曾经是个中国人,因为,那是生你养你的地方,你没有忘恩。当你对着庄严的吉尔吉斯斯坦国旗、国会宣誓的时候,你开始担当起对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责任。25年的风雨洗礼,你在这里成长扎根。朱努斯•乌鲁•阿迪力,与常人比,你是最幸福的,因为,你有两个祖国母亲,她们都那么爱你。

祖籍吉尔吉斯 生在中国

2015年10月,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了吉国议会大选。69个国家的650余名国际观察员和100多位国内外新闻记者见证了吉尔吉斯斯坦的这场尤为重要的大选。就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选中,朱努斯•乌鲁•阿迪力当选为国会议员。

“我出生在中国,在中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又在中国的科学机构工作过,中国不但养育了我,也培养了我。”近日,当选为吉尔吉斯斯坦议员的朱努斯•乌鲁•阿迪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吉尔吉斯斯坦充满信心。他说:“我相信,吉尔吉斯斯坦会越来越繁荣、强大。”

朱努斯•乌鲁•阿迪力出生在中国新疆西北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阿迪力的祖籍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土布县夏特乡。

他告诉记者,在伊犁生活的柯尔克孜族人基本是在1913年至1916年的反俄事件逃往中国的,一部分当时逃往中国的柯尔克孜族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回到了吉尔吉斯斯坦,而阿迪力的爷爷1916年到中国以后,便在伊犁扎下了根。

据朱努斯•乌鲁•阿迪力回忆,当时全伊宁市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柯尔克孜族家庭。阿迪力一家八口人,他是家里老大,6个孩子全都是大学生。

阿迪力告诉记者,父母都是畜牧学校的老师,从小在畜牧学校大院长大的他中学毕业后考入新疆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地理研究所(今新疆分院地理生态研究所)工作。

据阿迪力介绍,他的妻子也是柯尔克孜族人,毕业于新疆大学法律系,曾在新疆自治区人大机关工作。1991年,阿迪力携妻子来到吉尔吉斯斯坦上学。没想到刚到吉尔吉斯斯坦3个月,就赶上前苏联解体,他们只好返回中国。

1992年,阿迪力与妻子再次来到吉尔吉斯斯坦,从此便开始了让自己“意想不到”的吉尔吉斯斯坦生活。

2来到比什凯克  爱上吉尔吉斯

朱努斯•乌鲁•阿迪力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到吉尔吉斯斯坦后,就在吉尔吉斯俄语和俄文文学师范学院(今吉尔吉斯比什凯克人文大学)边学习俄语、边兼职当中文老师。

阿迪力说:“当初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完全没有留在这里或者移民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想法,当时就想着能把俄语学好。”

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朱努斯•乌鲁•阿迪力遇到自己大学时期的同学,这位同学告诉他,自己做生意赚了几十万美金,当时阿迪力一个月的工资是35美元。“这位同学告诉我,这边(吉尔吉斯斯坦)缺少很多物品,从中国进口任何一样东西都可以赚大钱。”

1992年,阿迪力回到家乡,向他刚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弟弟借了两万元人民币,开始从市场批发运动服到吉尔吉斯斯坦卖,当时运动服一套45元人民币。

阿迪力说:“我从来没做过生意,不会卖东西,也不好意思卖,我就通过中间人来卖这些衣服。当时6000卢布就可以买一辆拉达车,8000卢布可买一辆伏尔加。但是我赚的钱,已经远远超出这个数目。我心里想,原来做生意这么容易,可以一下子赚这么多钱。就这样,展开了我的经商生涯。”

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阿迪力内心无比欢喜。阿迪力说:“当时前苏联刚刚解体,吉尔吉斯斯坦的柯尔克孜族人非常绅士、友好、文明。打开电视机,里面播放的许多都是柯语节目,去剧院看柯尔克孜族舞蹈表演,感觉特别不一样,有一种归属的感觉,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

3经历挫折  但不言败

做服装挣到钱后,阿迪力开始做羊毛生意。他在哈萨克斯坦的江布尔州收购羊毛,然后经别人介绍到哈萨克斯坦离塔什干25公里的列宁县的一个富商家里。

阿迪力说:“这个富商说他会帮我把羊毛送到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我给了他8万美金,然后到霍尔果斯口岸等。一周后,只运来了一车羊毛,剩下的羊毛,至今不知去向。后来这个富商也失踪了。”

8万美金对于当时的阿迪力来说是所有家产。他跟妻子商量后,从吉尔吉斯斯坦开车去这个富商的家里。

“心想大家都认识,关系也不错,在他家里住几天,能收回来一点是一点。但是,让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有一天,我在他家院子里晾晒我刚洗好的袜子。突然进来一个人高马大的警察,腰上别着一把枪,对我们说:‘哎,中国人,从这个院子里滚出去。’”

阿迪力说:“我给警察解释我是这个富商的朋友,警察还是驱赶我们。我看着这个警察带着枪,而且很凶,想着算了吧,不要为了钱闹出什么事情,钱没了可以赚,人没了怎么办。我带着我爱人,穿上我的湿袜子,开着车离开了。”

大概过了三四年,阿迪力去塔什干参加一个婚礼。碰巧的是,他在婚礼上遇到了当年骗他的那个富商。那时的富商已经没有当初的威风,在举行婚礼的那户人家当帮工,给他们端茶倒水。

阿迪力说:“后来在院子里抽烟的时候我看到他也站在一边抽烟,我走过去站在他旁边。刚走过去他就对我说:‘阿迪力,我第一眼就认出了你。我特别后悔当初骗你钱,现在也得到了报应。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把你的钱还给你。’我听他说完话,把烟抽完,转身进了房间。我不知道怎么去接他的话,也知道那么一大笔钱以他那时的情况不可能还给我。”

4感恩中国  祝福吉尔吉斯

其实,在到吉尔吉斯斯坦之前,阿迪力和爱人已经育有两子。第三个儿子是到吉尔吉斯斯坦以后才有的。但是在第三个孩子还有20天快出生的时候,阿迪力选择爱人回国。三个孩子均在中国出生,但是后来都被接到吉尔吉斯斯坦接受教育。

1995年,他们全家拿到了绿卡。2000年阿迪力又去阿塞拜疆做生意,那时候已经开始需要签证。当时绿卡也到期了,拿着护照办签证也麻烦,阿迪力就申请了吉尔吉斯斯坦国籍。除了生意上的原因,还有同种、同俗、同一个民族的情节,更有对自己民族、自己同胞深深的爱和责任。

阿迪力自豪的对记者说:“来吉尔吉斯快26年了,我在不断帮助来吉尔吉斯投资经商的中国人的同时,也成就了我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业。比财富更重要的是,我不但拥有很多来自中国各省的朋友,还拥有不少真诚的吉尔吉斯朋友,我在收获成功的同时,还收获着宝贵的信任和友谊。”

阿迪力大儿子小时候在乌鲁木齐上小学,后来接到吉尔吉斯斯坦。因为一句俄语都不懂,所以被学校拒收。后来安排进一所学校,经过努力,在半年内从一句俄语不懂变为班里第一名,作为交换生从比什凯克去美国上中学。中学毕业后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大学学习两年,后来以全额奖学金考到北京师范大学。目前,大儿子在比什凯克,跟中国商人合伙做进口调味品生意。

阿迪力说:“我出生在中国,在中国接受了教育,又在中国最高的科学机构工作过,中国不但养育了我,还培养了我,任何时候我都会感恩中国;而吉尔吉斯斯坦,是我现在的祖国,我来到这里以后没有任何人排斥、排挤我,而是敞开怀抱包容我。我忠诚于这个国家,更爱我的民族和我的同胞,我会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安居乐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当这里的人民给了我参政议政的权力后,我全竭尽我的责任,为中吉两国的友谊和经贸合作添砖加瓦。”

“特别是,在我参加竞选的时候,有那么多人支持我,给我投票,没人因为我是中国来的柯尔克孜族而另眼相看。那些老人都握着我的手,鼓励我、支持我。无论是哪一方面,我对吉尔吉斯斯坦都充满信心。我相信,这个国家会发展的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强大。”



上一篇:坚戈贬值 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受影响去阿拉木图消费
下一篇:比什凯克修复“玛纳斯”机场公路将于九月完成
(作者:笛安 / 编辑:GDD)